Monday, October 29, 2007

底層店屋大雨淹水 貨物被浸壞業主叫苦




(吉隆坡)疑是排水系統年久失修及垃圾阻塞種下禍因,導致阿羅街和隔鄰冷比亞路(JLN REMBIA)約80間底層店屋,在過去一個多星期來逢大雨就淹水,業主飽受困擾。


牆角邊緣“冒水”


這些位於底層店屋的牆角邊緣在大雨時,就開始“冒水”,水流慢慢滲透出來,造成淹水,有些店屋水位一度高達半呎,有些則2至3呎高,浸壞放在地上的貨物。


一些業主相信底層牆角冒水,可能與該區的排水系統年久失修,加上附近溝渠被垃圾阻塞有關,導致大雨時水流無法順利疏通,倒流入地底泥層,最后從位於地漥區的底層店屋牆壁冒出。


由於情況嚴重,一些經營者向行動黨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求助,后者今早安排市政局公共工程組高級工程師理查和助手,一起前往淹水地點巡視。


調查淹水原因改善排水系統


方貴倫說,上述情況已經有兩三個月,不過最近常下雨,情況更嚴重,所以他特別安排該局人員到來了解情況,該官員答應調查店屋淹水的真正原因,並改善和提昇這里的排水系統和道路。


他說,阿南弗拉公司人員今早也有到來,並答應明天清理溝渠阻塞的垃圾,往後則每天兩次清理垃圾;過去,該公司是一天清理一次。


居民受促勿亂丟垃圾


“不過,阿南弗拉公司人員也要求居民配合,不要亂丟垃圾,因為據知有些居民不只亂丟垃圾,有些住在樓上的住戶更高空擲物,這種行為非常不道德。 ”


他表示,阿羅街是遊客集中區,這裡集中了東西方餐館,為了提昇吉隆坡的形象及真正做到一流世界級城市目標,市政局有責任提昇這地區的基本設施。


甘阿班:貨倉進水貨物浸壞


甘阿班在有關地點營業了16年,他底層店屋主要是充作貨倉,存放白米和麵粉等雜貨,上個星期兩場大雨,造成貨倉進水,浸壞貨物,他共損失2萬2000至2萬5000令吉。


他說,下大雨和發生淹水的時間都是在半夜,他在早上開店時才知道貨倉變水池,放在地上的雜貨都已浸壞。


他說,那裡從牆角邊冒出的水都是污水,有股臭味,相信是附近的溝渠的水。


胡雪芬:水從牆角邊一點點冒出


胡雪芬說,上個星期常下大雨,那時淹水情況最嚴重,她工作的貨倉,水位約有2吋高。


她說,水是從牆角邊一點點冒出來,水流雖小,可是一下子就淹了地面,慶幸她們早有防備,把貨物墊高,才沒有造成太大損失。


她說,下大雨時是半夜,所以員工們是在第二天上班時,才知道貨倉淹水。


她說,她們店之前有自己清理附近的溝渠,所以流進貨店的水沒有太多臭味。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7.10.26

溝渠失修‧排水受阻 店鋪積水商家喊苦


(吉隆坡26日訊)疑溝渠失修,垃圾阻塞,下雨時大量排水滲透地下,以致阿羅街和冷比亞路,80多間位于底層的商店積水。


受影響商店,是最近因雨季關係,面對骯髒水流入商店的問題,不只引發環境衛生問題,也導致業者面對嚴重損失和不便。


初步鑒定是溝渠日久失修,加上垃圾阻塞,大量排水在雨天時才由溝渠滲透入地面。


滲透地面


據悉,排水是通過底層商店牆壁、地面等,滲透入商店,水位估計介于1吋至5、6吋高,滲透的水都帶有垃圾臭味的骯髒水。


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今早陪同吉隆坡市政局工程組高級工程師里察、助理官員依斯邁等,前往瞭解情況。


方貴論指出,他在接獲有關商家投訴后,向市政局反映,,相信是溝渠日久失修及垃圾阻塞,導致排水流下地底,再從牆壁、地面滲透入底層商店,使到底層商店積水。


他指出,最近一個星期以來,頻頻下雨,以致類似問題一再發生。


他說,據瞭解,受影響底層商店有80多間,每當下雨商店內就積水,造成商家面對嚴重損失和不滿。


“我已向市政局的工程組局反映上述問題,要求當局在近期展開提升排水系統、道路和行人道工程。”


派員清理

疑溝渠失修及垃圾阻塞,在下雨時大量排水滲透而下,造成底層商店積水。方貴倫說,阿南弗拉代表于今早巡視后,同意明日派員前來清理溝渠內垃圾,該溝渠超過一個多月沒有清理。


他促請居民和小販合作,不要亂丟垃圾,造成溝渠阻塞。


他也促請阿南弗拉增加在阿羅街一帶清理垃圾次數,即將每天清理一次增加至2、3次,保持阿羅街清潔衛生。


他說,阿羅街是美食天堂,每天有許多港台中泰、新加坡等遊客到來用餐,如果不解決衛生問題,將有損國家的形象。


墊高貨物★時鍾批發商書記胡雪芬


每次下雨,排水就會通過牆壁、地面滲透而出,流到商店造成積水,水位約有2吋高。


最近常下雨,這類情況頻生,我們唯有墊高貨倉內的貨物,避免被積水淹濕。


相信是溝渠損壞,加上垃圾阻塞,才會造成排水滲透入地底,再由牆壁、地面等冒出來。


之前,我們曾經請人疏通阻塞的溝渠,所以排水滲透入我們商店的情況不比其他商店嚴重,但每次排水流入店面后,都必須清理,費時費力。


損失慘重★雜貨批發商甘亞板


我的店在上個星期,至少發生兩次積水,損失介于2萬2000至2萬5000令吉。


我于6年前開始營業,商店積水問題,是最近才發生,特別是近期常常下雨,積水問題發生得更頻密。


有時半夜下雨,翌日早上開店時,發現店內積水,估計水位有1、2吋高,放在地上的乾糧、貨物等被水淹透,損失慘重。


相信流入商店的水,是溝渠水,因為水很骯髒及帶有一股臭味。


-摘自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