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6, 2008

DAP calls for withdrawal of fuel hike


KUALA LUMPUR: Members of DAP called for the Government to withdraw the new fuel prices and electricity tariffs, which they said were "extreme and unjust".


Cheras MP Tan Kok Wai said that the "steep" fuel hike and increased electricity tariffs would cause people from all walks of life to be affected.


"We want the Government to announce that the increase will be halted immediately.


"If they don't, it will be a nightmare. The public anger is already at its peak," he told the press Thursday during a peaceful protest at the Pudu market here.


Tan added that if the increments were not halted, it would lead to "runaway inflation".


He also said that the Government was not "leading by example" when asking the public to have a change of lifestyle.


"What does the Prime Minister mean when he tells people to change their lifestyle? Eat less? Spend less?


"But what about the Government which has always been extravagant? What is the Government doing when it asks the people to tighten their belts?" he asked.


He gave the example of a study trip to Europe and Canada organised by the Federal Territory Ministry, Kuala Lumpur City Hall (DBKL) and Putrajaya Corporation, which involves a delegation of 15 high-ranking officers, including FT Minister Datuk Seri Zulhasnan Rafique and KL mayor Datuk Abdul Hakim Borhan.


"When they return on Tuesday, they must explain to the people why the trip had to be made.


"Government officials have made hundreds of trips in the name of studying. So much money has been spent, but where are the improvements?" he said.


Seputeh MP Teresa Kok also questioned why Malaysia's fuel prices had to be so high when we are an oil-exporting country.


"We call for the Petronas account to be made public, since it is a government-owned company.


"We want to know the income and expenditures, and how the Government spends the profits," he said.


The peaceful protest started at about 11am, and was dispersed by 12.30pm by the police. No one was arrested.


Other DAP members there were Bukit Bintang MP Fong Kui Lun, Segambut MP Lim Lip Eng, Teluk Intan MP M. Manogaran and Teratai state assemblyman Jenice Lee.

行動黨抗議汽油漲價‧聯邦後備部隊疏散300民眾



(吉隆坡)行動黨國州議員今日(週四,5日)早上高舉大字報反對汽油漲價,獲得在場約300名公眾的響應。
一群人週四早上11時許在隆市半山芭巴剎展開抗議行動,並高舉大字報及布條。儘管警方數度現身禁止公眾展示大字報,但在行動黨蕉賴國會議會陳國偉交涉後,警方允許展示1分鐘讓攝記拍照。


联邦後備部隊在中午12時零5分抵達現場。儘管眾國會議員在拍照後即離開,但現場人群依然不愿散去,造成該區交通擁擠。聯邦後備部隊在指使居民疏散後,也在15分鐘後離開現場。


陳國偉:漲幅驚人


行動黨蕉賴國會議員陳國偉指出,今次油價的漲幅驚人,肯定會引起連鎖效應,最後受影響的仍是公眾。


他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週三(4日)汽油漲價的消息傳開後,至少接獲了上百通的投訴電話。


“政府應取消漲價,同時尋找更好對策。而非在這個百物喊漲,通貨膨脹達20%的時候在公眾身上雪上加霜。”


他披露,雖然政府表示做出調整後將省下津貼,但是這筆津貼政府會怎麼用?會用在甚麼地方?是否會因此出現更多的白象計划?這些都是讓人民疑惑的。


陳國偉說,汽油漲價將引發許多連鎖反應,其中也可能令外資卻步。


直區部長率團出國考察指浪費納稅人金錢


他也要政府解釋,這邊廂百物喊漲迫使公眾要束緊腰帶過活,另一邊廂卻濫用納稅人的錢讓高官出國考察。


“聯邦直轄區部長率領了隆市長及官員等一行15人,展開了德國柏林及加拿大溫哥華考察團,試問這又怎麼解釋?政府要我們省錢,但是卻沒有以身作則,政府有必要給我們一個合理的解釋。”


他說,政府應率先從政府部門下手,研究如何減少各個部門的開支,而非轉讓公眾承擔。


其餘出席的包括甲洞國會議員陳勝堯、武吉免登國會議員方貴倫、士布爹國會議員郭素沁、林立迎、雪州、霹靂安順國會議員馬諾佳能等。


霹行動黨與非政府組織200人集會抗議油價漲


在怡保,行動黨多名國、州議員週四連同非政府組織及市民約200人,在霹靂州聯邦大廈前集體向霹靂貿消局抗議汽油漲價!


出席者包括怡保東區國會議員林吉祥、怡保西區國會議員古拉、霹靂州行政議員蘇建祥、曾福仔和西華尼申、霹靂州議會議長西華古瑪、德彬丁宜區州議員黃文標、也朗區州議員梁美明、萬里望區州議員林碧霞、文冬區州議員西華蘇巴馬廉等。


林吉祥:非常不合理


林吉祥表示,政府曾說汽油在8月前不漲價,但週三(4日)卻突然宣佈漲價40.6%至2令吉70仙和柴油漲價63.3%至2令吉58仙,這非常不合理。


他說,即使政府提供路稅回扣,但也無法真正讓中下階層受惠。同時,治安已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隨著油價上漲,情況將會惡化,大馬人民、遊客及投資者將會擔心他們的個人和親人安全。


“國會於上週才結束,但汽油漲價的課題不曾在國會討論,因此我們將會在23日國會重開時,要求首相解釋為何沒有在國會討論這課題,也希望可在國會中商討出一個公平及有效率的燃油機制。”

方貴倫:等待安頓至三水村‧2地區木屋民暫不需搬



(吉隆坡5日訊)行動黨武吉免登國會議員方貴倫表示,吉隆坡市政局總監拿督沙烈尤索已答應暫緩半山芭甘榜汶萊(樂園)及布吉斯路木屋區居民搬遷計劃。


同時,居民也可安心在原地居住,直至方貴倫成功為他們爭取被安頓至三水村人民組屋為止。方貴倫是在周四上午在樂園木屋區向木屋居民及媒體宣布有關消息。


方貴倫表示,樂園木屋區及布吉斯路木屋區分別有76及110戶居民,他們都在5月23日接獲市政局執法組下令他們在5月10及19日搬離木屋區。


他說,木屋居民說他們的子女都是在武吉免登區內華小求學,一旦搬遷,除了會影響孩子的學業外,也將對上班族帶來交通上的困擾。


助爭取搬至三水村組屋


“市政局打算把這些居民安頓至蒲種路的親善村人民組屋,但該處離居民目前居住的地方甚遠,對居民帶來影響。”
因此,方貴倫致函沙烈尤索及取得批准居民繼續在該處居住的信件後,呼籲居民放心居住,並會盡全力為居民爭取搬遷至鄰近的三水村人民組屋。


汽油漲價破壞經濟模式方貴倫吁仿效新加坡補貼


另外,方貴倫也針對政府週三(4日)突然宣布汽油漲價而表不滿。他認為此舉將對全國上下人民帶來衝擊,經濟模式被破壞,並影響中下階層的人民,就連運輸業也會受到影響。


同時,他也呼籲大馬政府仿效新加坡政府,給每月收入少於3000令吉的收入者,補貼每年6000令吉的舉措,以減輕生活負擔。


他強調,政府在減少汽油津貼後,給予部分車主的回扣是無法解決百物漲價的問題。
他也不滿政府在週三(4日)下午5時宣布調整汽油價格時,讓有關措施在當晚12時生效,從而導致吉隆坡各地出現塞車情況。


“我相信政府的決定將引起全國上下人民的不滿,大家也會以實際行動來抗議及示威。”

吁市局撥地安頓, 15工廠冀延至年尾搬

(吉隆坡4日訊)吉隆坡市政局欲拆除毗鄰大同華小教師宿舍計劃旁小型工廠,多達15間工廠被逼搬遷,惟業者希望當局手下留情,延長搬遷期限至今年尾,另外撥地安頓業者。

受波及的小型工廠擁有40多年歷史,業者有繳付地稅、門牌稅、執照費等,希望市政局網開一面,延長本月屆滿的搬遷期限。

業者黃得奇(46歲,買賣車商)指出,本身曾收過市政局的2封搬遷通知書,第1封是5年前,第2封則是去年尾,指示業者必須在本月5日前搬遷。

他說,市政局官員幾乎每兩個月到訪一次促請業者搬遷,並持續了5年,從去年9月至今,市政局官員也到訪多達6次。”

他指出,他在這裡經商20多年,每年都繳付稅務,也付了長達15年,惟今年土地局卻拒絕讓他繳付地稅。

晚上前來工廠噴漆

“市政局官員有時會在晚上時分前來工廠噴漆,註明需搬遷,以致人心惶惶。”

他希望市政局體諒業者處境,提供他們充足的時間讓他們搬遷,最好是至今年尾。

“市政局可以撥出一塊政府地段建造工廠,並以租借方式提供地方讓業者可暫時性繼續營業。”

“我不介意新地段離開這裡很遠,只要有地方安頓我們(業者)繼續營業,不影響生計就沒有問題。”

另一名業者張保祥(58歲,車廠)指出,他在這裡經商多達30年。

他說,市政局官員曾多次來告知業者,他們的工廠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從去年至今年,市政局官員已經親臨這一區多達6次,並通知我們拆除工廠的消息。”

業者也希望市政局可將限期延長至今年尾,好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準備。

方貴倫:承諾安頓業者市局延期拆工廠

受影響業者希望市政局可體諒他們的處境,展延拆除日期。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披露,聯邦直轄區部副部長拿督沙拉瓦南已同意,展延大同華小旁工廠的搬遷期限。

他說,他已在本月2日致函吉隆坡市政局總監拿督沙烈及直副部長反映業者的心聲,而沙拉瓦南也通知市政局執法組,展延拆除該區工廠的決定。

“下星期三(11日)沙拉瓦南將會親自前來這裡視察,並與業者商討,以解決問題。”

他認為,市政局必須先將受影響業者安頓好后,才可拆除所有工廠。

“小型工廠業者營利並不高,如要租用工廠的話,負擔會更大,尤其是目前百物上漲。”

租私人地增加成本

他指出,吉隆坡地價也很高,所以若要業者租用私人地繼續營業,成本也會跟著水長船高,生活將會陷入困境。”

他今日巡視大同華小旁受影響的工廠地段時,如是披露。

方貴倫說,他們將會設法尋找解決方案與市政局商討,徹底解決這個問題。

“市政局可以撥出一塊地,並以租借方式租給業者,讓他們可繼續營業。”

此外,他也針對政府于8月份施行的燃油補貼機制一事發表談話。

他說,政府這項措施將影響中下階級人士,尤其是打工一族和上班族。

“汽油漲價后,中下階級人士的負擔也許會比現在高出兩倍。”

他預測,我國油價在這個措施下,將會暴漲至3令吉以上,這會加重人民負擔。

他呼吁政府實施這個措施的同時,也必須要保障人民利益。

“我國政府須仿效新加坡政府,擁有特定條例保障低收入者利益。舉例說,收入低于3000令吉的人士,可獲得政府一年6000令吉的津貼。”

他續說,國油一年淨賺800億令吉,撥出一小部分津貼人民也只不過是冰山一角。

他希望政府可將國油營利透明化,讓全國人民知道國油每年的淨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