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08

會館爭取撥款‧福建義山沒收美化引費



(吉隆坡)雪蘭莪福建會館董事會聲明,他們并沒有委任個人或團體鳩收義山美化費用。


會長林忠強說,配合清明節的來臨,福建義山已展開一系列的義山整頓工作,除了斬草植樹外,還會把義山附近的環境提升,包括碑廊、骨灰塔及大伯公廟等計劃,而這些計劃的費用都是由該會館負責或爭取政府撥款。


有鑒于此,他說,之前廣東義山在美化期間,被“有心人”冒充進行籌募和鳩收美化費用,因有前車之鑒,該會館特地通過媒體向掃墓者闡明一切,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此外,本會館也希望掃墓者響應號召,不要在墳墓焚燒冥紙,更不要隨意丟棄垃圾,遵守告示牌的指示,盡量做到美化工作。”


戴炳基:將從林連玉墓園開始義山發展計劃明動土


雪蘭莪福建會館總務戴炳基說,美化工作屬于一系列整頓計劃之一,而目前的義山發展計劃將從族魂林連玉墓園開始,由該會館獻地,林連玉基金負責建筑費用,在墓園隔壁一塊逾8千方尺進行園藝設計,預計在星期日動土,竣工後更方便后人瞻仰。


此外,他指出,義山的克拉容路沿途,從林連玉墓園至福建總墳墓逾400尺的碑廊將會刻下福建人南下史,目前已經著手物色相關的人物,記載福建人在南洋的生活點滴,形成一條“歷史走廊”。


預計5年內竣工


他說,其余的計劃包括“抗日僑胞殉難紀念碑”、骨灰塔及附屬福建義山的大伯公廟重建計劃,都是該會館整頓福建義山的計劃,美輪美奐的義山提升工程預計5年內竣工。


“骨灰塔及大伯公廟處於策劃階段,目前還需解決附近19間木屋區搬遷的問題,而“抗日僑胞殉難紀念碑”則已經竣工,已經開放讓公眾瞻仰。”


出席者還包括行動黨武吉免登候任國會議員方貴倫、福建會館副會長葉榮和、董事黃亞峇及周其輝。


方貴倫:續爭取列文化遺產


方貴倫說,他會繼續在國會提呈,把福建義山、廣東義山及廣西義山逾439英畝地列為文化遺產,以永久保留,更會協助會館向吉隆坡市政局申請在義山附近植樹及重鋪道路等工作,減輕會館的負擔。

擔心重建影響屋子結構‧小販:賠償!居民:停工!



(吉隆坡)武吉免登區登卡同善及仁碧亞路(Jalan Rembia)交界處的美食中心倒塌事件中,受影響小販至今未獲得賠償,同時附近居民擔心該中心的重建工程會影響他們房子結構,雙方因而紛紛站出來要求中心業主賠償及停止工程。

小販申訴至今未獲得賠償

上述兩層樓的美食中心,是於2月26日下午5時許突然倒塌,幸好現場數十人及時逃命,只有兩人的頭部受輕傷。

小販們申訴,有關美食中心的經營者剛把生意“頂出”給新人,新的經營者在接手後就立刻展開裝修工程,把兩面牆打掉,怎知在第五天就整座樓倒塌了。

新經營者表明不會賠償

他們說,新的經營者本說會賠償小販們損失,可是塌樓後就一直找不到他,幾天後對方出現,卻對小販說不會賠償。

“現在美食中心是在他進行裝修後才倒塌的,怎麼可以不負責任?”

此外,住在仁碧亞路的14戶居民也因為美食中心倒塌後進行重建工程,而擔心影響他們屋子的架構。

居民說,自從美食中心裝修後,其旁邊的屋子就已出現裂痕,現在塌了樓,經營者還說要建一座3層樓的建築,讓人擔心工程進行時,會影響其他的舊樓。

方貴倫:已向市局查證重建工程未獲批准

行動黨武吉免登候任國會議員方貴倫指出,他在接獲居民的投訴後,就發函要求吉隆坡市政局城市策劃組查詢,得知有關重建工程未獲當局批准。

“居民現在就是要求市政局立刻勒令對方停工,直到有關工程被證明不會危害到週遭建築物的架構,並獲得批文為止。”

方貴倫是在向居民與小販瞭解情況後,在一項新聞發佈會上這麼指出,出席者還包括法律顧問拉姆。

新經營者進行裝修或沒准證

他說,仁碧亞路的14間雙層老房子,全是沒有使用鋼骨水泥的戰前房子,所以有一間倒塌後,其他業主不免會擔心。

“此外,美食中心的新經營者在接手第二天就進行裝修,所以我們懷疑他連裝修都沒有向地方政府申請准證,因為在裝修期間,對方也沒有豎立牌子,說明是裝修那一部分。”

葉隆成:盼經營者賠償小販損失

賣糕點的葉隆成說,他上個月繳付了租金,可是只做了5天就塌了樓,經營者也沒有把租金退回給他。

“由於手停口停,我不能不開檔,就搬到對面做生意,可是卻面對市政局執法組不斷取締,以致生活出現困難。”

他只希望美食中心經營者能賠償小販們的損失,別讓他們血本無歸。

程桂英:損失千多令吉

賣雲吞麵的程桂英說,在美食中心倒塌之前,小販們已因為裝修時太多灰塵而要求休息,但經營者卻不准,說要等舖地板時才休息,怎知不久後就塌樓了。

“我當天損失了千多令吉,包括被壓壞的煮食工具與作料等,過後更因為沒有辦法開檔做生意而失去收入,對方如果不賠償,我們真的不知怎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