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市局批茨廠街增94檔位‧小販公會要求反貪局徹查



(吉隆坡)吉隆坡小販公會主席陳啟文今早前往聯邦直轄區反貪污局投報,要求反貪污局徹查吉隆坡市政局,早前批准茨廠街豐隆銀行前至敦陳幀祿路入口的街道中間增加94個檔位,是否涉及濫權和貪污問題。

他是在數名小販和行動黨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的陪同下前往投報。

收集簽名要求暫停計劃

據方貴倫說,他們一行人獲得直轄區反貪污局副總監哈扎嘉美拉接見,對方表示將開檔案進行調查,後者也認為茨廠街過于擁擠了。

他說:“我們同時也收集了數百名小販的簽名,要求市政局暫停增加檔位的計劃,直至問題獲得解決為止。”

他表示,小販公會將把有關簽名呈交給聯邦直轄區部長拿督朱哈斯南、吉隆坡市長拿督阿都哈京和利商工作隊,要求再度進行調查。

方貴倫提到,報案主要是為了要求反貪污局針對市政局的“黑箱作業”進行調查,以確定此事是否涉及濫權和貪污問題。

未咨詢公會小販意見

他說,市政局批準該94個檔位予前吸毒者協會時,沒有咨詢公會和小販的意見。

“茨廠街已有773個檔位,市政局竟批準在唯一一條比較寬敞的街道增加94個檔位,這將導致游客卻步,茨廠街也失去了本身的特色,形如一個夜市集而已。”

他強調,他們并無反對前吸毒者協會成員在該處營業,但市政局應另覓合適地點安頓他們。他也對究竟有多少名前吸毒者參與小販工作表示懷疑,並認為有關單位應該做出交待。

方貴倫:應調查“臺底錢”傳聞

此外,方貴倫指出,除了“黑箱作業”問題,坊間有傳聞指若要租下該94個檔位擺賣,必須繳付2000令吉的“臺底錢”,另外繳交每日50令吉的租金。針對此傳聞,他們也要求反貪污局介入調查。

他說,人民不希望再有貪污事件發生,在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在任的5年內,我國的貪污指數跌至今年的47位,比起前任首相敦馬哈迪在任22年,排位介於23名至37名更為嚴重,這已經導致國家聲譽受損。

Sunday, October 5, 2008

增90攤格太擁擠 茨廠街小販示威抗議


(吉隆坡4日訊)吉隆坡小販公會不滿吉隆坡市政局在沒有徵詢公會意見下,發出90張新執照給小販在茨廠街擺賣,並引起逾百名小販群起糾察反對。

市政局建議增設檔口的地點位于茨廠街豐隆銀行至麥當勞快餐店前,該路兩旁已擺滿檔口,市政局則于上週在路中間劃上攤格,增設90個攤位。

茨廠街已有773個檔口已達飽和狀態,再增加90個攤位,當地顯得更擁擠。

小販公會副主席拿督洪細弟指出,小販公會的立場是堅決反對市政局在當地增加攤位。

他說,在該路中間增設攤格的問題,自2003年美化完成后,已經開始醞釀,當時已經有許多團體申請在該處擺檔。

“直至最近,我們才聽到傳聞前吸毒者協會(PENGASIH)已經申請得到擺檔權利。”

他說,該公會因此而要求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向市政局了解詳情,例如整個程序運作以及收租的情形。

攤位達飽和狀態

市政局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上週在茨廠街劃上新的攤格,引起小販不滿。洪細弟今日率眾進行糾察行動時,這么指出。

出席者還有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小販公會主席陳啟文、交際廖錦華及財政趙勇池等。

洪細弟指出,當地已經有773個檔口,已經達到飽和狀態,再增加90個攤位,將會令到茨廠街更加擁擠。

“在現在這個高成本時候,增加攤位只會影響到小販的生計,市政局應該考量所有因素,下一個明智決定。”

他說,在市政局決定增加攤位路段,是擁有最多非法小販的地點,市政局與其去增加攤格,不如取締非法小販。

“其實茨廠街美化至今已經5年了,許多地方已經開始破舊,市政局應該更加關注這方面。”

抨阿都哈晉閉門造車洪細弟吁撤換市長

吉隆坡小販公會副主席拿督洪細弟吁請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撤換目前吉隆坡市長拿督阿都哈晉。

“我在茨廠街10多年來,歷屆市長都會來茨廠街了解民生,了解小販的問題,但他就只會在辦公室內閉門造車,想一些擾民政策。”

他說,市政局遭到利商特工隊接管,令吉隆坡無法面對全世界。

他指出,人民需要的是一個有效率、體貼人民的政府。

“阿都哈晉是一個有才干的人,不過就不適合在市政局這些應該以民為先的機構工作,他適合在商業機構擔任執行長,不適合當市長。”

發新執照疑涉舞弊方貴倫投報反貪局

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懷疑吉隆坡市政局批准新執照給前吸毒者協會事件中,存有貪污舞弊的情形,他將向反貪局投報,徹查整個事件。

他指出,市政局在作出此決定前,也完全沒有知會過身為當地國會議員的他,或者當地小販公會,整個手續猶如黑箱作業,此事將影響市政局的形象。

他上週收到風聲后,立即到市政局與小販組正副主任及處理此案件的官員討論。

他說,經過他的反對相信新檔口將展延開檔日期。

“我也會發起簽名運動,集合當地所有小販的力量,向直轄區部部長、利商特工隊以及市長投訴,反對增加攤位。”

他說,據他所知,茨廠街有一些持有執照者,會將執照以高價轉租給他人,謀取暴利。

“小販執照每個月只須繳交200令吉給市政局,然而有的人卻以1000令吉租金,轉租他人。”
他促市政局調查清楚,是否有不法之徒,以前吸毒者協會為幌子申請執照,然后再以高價轉租他人。

他指出,據他所知,該協會成員大部分為土著,若批准他們在茨廠街營業,將令有“唐人街”之稱的茨廠街失去特色。

“如果要讓他們開檔做小販,市政局大可以安排在其他地方,無須在此已經飽和的地區爭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