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小販斥執法員行為粗暴‧阿羅街取締嚇跑遊客



(吉隆坡)十幾名吉隆坡市政局執法人員輪流大陣仗取締阿羅街無牌小販,粗暴的行為把正在享用美食的遊客嚇得聲失尖叫並四處竄逃,以為是恐怖份子襲擊。

阿羅街小販投訴,執法人員是於上週四晚上大約八九時,分好幾批人在不同時段取締他們。他們不滿有關當局的行為嚇壞了遊客,影響了他們的生意,遂於週日(11月8日)向武吉免登國會議員方貴倫投訴。


舉動破壞大馬形象


方貴倫說,吉隆坡市中心,尤其是武吉免登區,是遊客必到的主要景點之一,更何況有美食街之稱的阿羅街,更是遊客的必經之地,執法人員當晚的舉動無疑已破壞了大馬的形象。


他指出,執法人員向七八攤小販開出罰單,並充公兩個小販的桌椅,理由是他們的桌椅霸佔了人行道。


“由於首相曾經呼吁當局關注及照顧小販中心,因此我們早與市政局副總監商討合法化當地小販,以讓小販安心營業,同時也計劃美化阿羅街,以便促進當地的旅遊業。”


頻開罰單打擊生意


然而,方貴倫指出,在這一切計劃尚未落實之前,市政局執法組卻多次前往阿羅街取締小販,且在沒有足夠的理由下頻頻向小販開出罰單,嚴重打擊當地小販的生意。


“阿羅街小販多年以來申請營業執照,惟一直都不獲批准,如今當局還以小販沒有執照為由開罰單,這對小販很不公平。”


他說,他將在來臨的國會會議上要求有關負責人給予合理的解釋,並希望這是當局最後一次的掃蕩行動。


另一方面,方貴倫提到,他已和警方及吉隆坡市政局商討,以便在阿羅街建警亭,以確保當地市民及遊客的安全。


沙威:一小時內3次上門取締


美食中心小販沙威指出,當晚市政局執法人員分成3隊,在短短一小時內3次輪流上門取締,並帶走小販的椅子及煮食用具,估計損失2萬令吉。


他說,在大約八九時,來了第一批執法人員,對方在搜查一番後就離開。隨後第二批人員到場,向他發出罰單,就在第二批執法人員離開之際,第3批執法人員又出現在檔口。


“當時,第二批執法人員已向第3批人表示已搜尋過這裡,但對方非但沒有理會,還把大約七八張椅子及廚房用具全部帶走。”


沙威披露,他在阿羅街營業18年,他與助手都擁有合法的營業執照,他擔心執法人員一晚取締3次的情景持續下去,將影響他日後的生意。


馬福兴(小販):把小販當犯人呼喝


“當晚市政局執法人員的態度有如野蠻人,把我們當犯人般大聲呼喝,同時命令我們出示身份證,讓小販覺得受侮辱。


過去幾乎每個月都有執法人員前來掃蕩,雖然現在次數較少了,但有關執法人員的做法卻越來越過份。


當晚有30多個檔口開檔,只有我的桌子椅子被執法人員搬走,連沒有擺在行人道上的桌椅也無法倖免。


我在當地營業35年都不獲市政局批准執照,所以實在不明白其他小販是如何申請到合法執照。”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