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8, 2010

網絡銀行服務不安全?‧用戶驚聞存款轉賬他人

(吉隆坡)治安不靖,出入銀行辦公不安全,所以許多人改用網絡銀行服務,然而,有的戶頭的存款可能就在你不知情下被轉入第三者的戶頭,存款不翼而飛!

剛在去年11月啟用網絡銀行服務的執行人員植愛媚,週三(1月6日)在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的協助下,召開新聞發佈會,向記者細述自己的遭遇。

植愛媚於去年12月2日使用本身的筆記型電腦登入網絡銀行服務,她在當天使用正確的用戶名及密碼進入網絡銀行服務,在成功登入後,網絡系統顯示她之前錯誤的登入記錄,所以在當天上午9時零7分網絡銀行服務向她發出交易授權密碼(Transaction Authorisation Code(TAC))。而此交易授權密碼是通過手機短訊方式所發出。

接獲短訊存款入第三者

她在過後就前往會議,在參與會議進行中時,她再次接獲由銀行發出的短訊表示由她的戶頭已成功將1900令吉的存款轉入第三者戶頭。

她對此感到驚訝,馬上致電銀行客戶服務熱線,對方向她表示此項交易在下午12時58分進行,這筆款項已轉入第三者的戶頭,指示她前往開設戶頭的銀行查詢詳情。

她向分行副經理細述詳情,對方表示她的個案必須交由銀行總部進行調查後才能給予回復,在2週後,她再次致電銀行,但對方仍未給予回復,要她再多等一週,就這樣一拖再拖至今年1月4日才向她提供調查報告。

令她感到疑惑的是,為何交易授權密碼能在她不知情下開設第三者戶頭,而這將讓第三者戶頭登入她的網絡銀行服務進行交易。

已掌握第三者戶頭資料

銀行方面向她表示,他們已經掌握第三者戶頭的資料,第三者也是同間銀行的用戶,銀行在與對方接洽後,對方並不願給予合作,導致銀行不能將屬於她的存款轉回她的戶頭。同時,銀行也已凍結第三者戶頭,因為第三者在存款轉入後,馬上已提取1000令吉。

士拉央市議員單敬英在協助植愛媚致電銀行查詢時,銀行職員向她表示,只有銀行高層才有權限查閱用戶的資料,因此她懷疑銀行職員可能涉及其中,而植愛媚以就自己的遭遇前往警局報案,希望警方能儘快破案,以取回屬於自己的錢。

方貴倫:將向國行反映盼詳細調查涉及銀行

針對此事,方貴倫表示,他將向國家銀行反映,希望國家銀行能向涉及的銀行做出詳細的調查,因為他在這半年來已經接獲4宗同樣的投訴個案,而受害者皆是馬來亞銀行的用戶。

另外,他也將在來臨的國會提呈議案,要求財政部長針對此事公佈目前國內共有多少受害者面對同樣的個案,而所涉及的款項又是多少。

他也促請銀行方面加強網絡銀行服務的保安系統,以保障使用者的權益。同時,民眾必須提高警惕,若接獲任何有關銀行發出的電郵,不必給予理睬,應該直接刪除。

因為銀行方面是不會通過電郵、手機短訊或致電客戶,套取客戶的個人資料、戶頭資料、及交易授權密碼。

銀行的調查報告‧植愛媚於12月2日成功使用正確的用戶名及密碼登入網絡銀行服務。‧在同日早上9時零7分,她通過網絡銀行服務提取交易授權密碼(Transaction Authorisation Code(TAC)),並通過手機短訊成功接收該密碼。‧在同日早上9時零9分,通過交易授權密碼開設第三者用戶。‧在下午12時58分,1900令吉的存款由她的戶頭轉入以交易授權密碼開設的第三者戶頭。

星洲日報/大都會‧‧201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