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 2010

疑拆樓措施做不足漢都亞路沙塵滾滾

(吉隆坡25日訊)漢都亞路消拯局進行重建計劃,承包商疑在拆除舊建築物時,沒有做足防範措施,導致沙塵四處飄散,猶如風暴來襲,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作息,商家及小販生意。

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昨日接獲漢都亞組屋居民投訴,今日連同其助理李明康,到該區巡視。

受訪居民指出,該消拯局的重建工程已進行兩三個月,初時,建築工人在拆除第二層及第三層樓時,都有噴水阻止沙塵飄散。

“他們在拆樓后,沒有即時移走沙石,最近在動工時也沒有噴水,沙塵隨風飄散,住家內外、窗口及車子都佈滿灰塵。”

住家佈滿灰塵

居民馮忠強指出,其住家位于漢都亞政府組屋A座第二樓的角落處,非常靠近消拯局。

“地板及家具用品經常佈滿灰塵,走廊、門窗,以及停在樓下的車子更糟糕。”

他說,有關承包商早前都選在上午時分開工,之后被附近的小販投訴,才延至下午3時開工。

“最近天氣很炎熱,空氣干燥,加上沙塵更令人難受,也有居民投訴這些沙塵令他們覺得身體不適,呼吸不順暢。很多路人經過該處時,紛紛戴上口罩。也有一些居民在開工時,不敢步出家門。”

另外,受訪小販指出,每當建築工人開工時,很多食客都不敢光顧,擔心不衛生。

“我們原本是從清晨6時營業至晚上11時,如今被逼在下午2時許,在他們開工前匆匆收檔。”

他們說,這種情況僅維持約一個星期,他們暫不知道生意下跌了多少,惟他們希望有關承包商,能加強噴水工作。

“有些顧客看見我們提早收檔而感到好奇,我們只好向他們解釋清楚。”

方貴倫:將向市局反映

方貴倫指出,他會向吉隆坡市政局反映此事,以向有關承包商施壓,在開工時必須做足防範措施,確保附近居民、商家及小販不會為此受苦。

他估計受影響的人共有500人,因該區有政府組屋及商店,人口很密集。

“其實,承包商是有進行噴水工作,但水量不足以掩蓋沙塵,才會隨風飄散。”

他說,加上炎熱及干燥的天氣,公眾發出怨言是情有可原的。

“市政局加強監督,確保承包商在動工期間是完全符合規則,承包商也應有社會責任,體諒公眾的感受。”

不敢出門
★謝清德(67歲‧居民)

建築工人開工的時間,近期已改為下午3時至6時,我們在這段時間都不敢出門,視線也變得有點模糊,呼吸也不順暢。很多步行者經過該處時都戴上口罩。

食客卻步
★梁翠紅(50歲‧小販)

對面的工地最近在下午兩點后動工,沙塵滾滾,桌椅及攤檔經常佈滿灰塵。

在無可奈何下,我們只好趕在下午三點前收檔,避免吸入沙塵,加上沒有顧客,生意大受影響。

這種情況大約維持了一個星期,我們暫時估計不到生意下跌了多少。

提早收檔
★黃福海(40歲‧小販)

為了避開沙塵,我們這幾天都提早在下午三點收檔,有些顧客不知情覺得好奇,我們只好向他們解釋。

我覺得承包商應做好防範措施,多噴水防止灰塵四處飄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