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 2009

嚴打政策開跑‧茨廠街不見外勞蹤影



(吉隆坡)6月1日的限期已至,吉隆坡市政局取締茨廠街和一些大型巴剎的外勞不手軟,逾萬名外勞紛紛逃走!



市政局已採取三不政策,即(一)不再放鬆取締、(二)不再給予寬限期及(三)不准再聘請外勞當小販或助手,否則吊銷小販的營業執照。



執法人員“包抄”檢查在取締的首日,茨廠街不見外勞蹤影。



茨廠街原本約有2000名外勞進行販賣活動或當小販助手,結果在這項通牒下,紛紛避為上策。
據瞭解,茨廠街小販被迫辭退外勞和聘請本地人工作,惟部份小販選擇“重出江湖”開檔,就連70歲的老伯也得自己出來開檔!



週一(6月1日)上午11時30分左右,由吉隆坡市政局執法組副主任沙林為首的執法隊伍抵達茨廠街。隨行的執法人員主要來自市政局和政府部門,如市政局執法組、法律組、發展及商業管理小組、警方、直轄區移民局、直轄區國民登記局和志願人員等。



他們在抵達茨廠街時,選擇從蘇丹街、陳禎祿路、李孝式路和思士街進入茨廠街,以“包抄”方式來檢查小販檔口是否還聘請非法外勞。



4巴剎展開檢舉行動



吉隆坡市政局即日起將在吉隆坡批發公市、士拉央巴剎、秋傑路巴剎和半山芭巴剎展開檢舉非法外勞行動。



據瞭解,4個地點約有1萬名外勞。



市政局總監拿督沙烈尤索指出,市政局不再通融,所以6月1日起就會採取嚴厲行動。



他說,當局已給予3個月的寬限期,但期間仍看到外勞當小販。當局嚴正警告小販勿聘請外勞看檔或當助手,否則將被吊銷營業執照。



70歲老伯自己開檔



《大都會》記者於週一 ( 6月1日 ) 早上9時抵達茨廠街時,發現原本在茨廠街隨處可見的外勞幾乎在一夜之間消失無蹤影。



街頭街尾只有本地人和遊客的蹤跡,原本由外勞負責的開檔工作也紛紛由本地人做回。記者發現一名70歲的老伯因其兒子辭退外勞後,面對員工短缺而被迫親自開檔,以維持生計。



同時,記者也發現開檔的小販比平時時間營業的檔口來得少,相信此現象和業者暫時請不到本地人或暫時無法適應沒有外勞幫忙開檔和看檔有關。



小販怨聲載道



據瞭解,由於小販放貨的“柜子”很重,通常小販每當要開檔時,都會把這些粗重的工作交給外勞去做,所以當外勞都不在後,小販也要自己開檔,怨聲載道。



受訪的小販指出,小販在4月開始陸續辭退外勞,直至5月中時,茨廠街外勞人數減少超過一半,但小販也因為缺少外勞的幫忙,營業額減少至少20%。



小販贊外勞比本地人好



據瞭解,茨廠街小販聘請外勞都很“大方”,他們的月薪可高達2500令吉。而且,小販們也贊許外勞的工作態度比本地人好。



一些反對辭退外勞的小販埋怨,聘請外勞的風氣是在五年前開始出現,而業者聘請外勞的主要原因也是因為本地人嫌工作時間長和認為工作辛苦,造成業者寧願聘請外勞幫忙看檔。



不過,也有一些贊成辭退外勞的小販表示,他們支持市政局嚴打外勞的措施,因為可以減少外勞人數,讓茨廠街恢復原貌。


星洲日報 / 大都會‧200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