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茨廠街後日大掃除‧市局將點算小販出席率

(吉隆坡)吉隆坡市政局將於4月20日,在茨廠街舉辦大掃除,並將點算小販的出席率,吉隆坡小販商業公會促請小販給予配合。

方貴倫:小販須參與

行動黨武吉免登國會議員方貴倫表示,當局將於當日上午7時至中午12時,在茨廠街、思士街與蘇丹街舉辦大掃除,小販受促共同參與活動。

他週五(4月17日)早上召開新聞發佈會時指出,茨廠街為重點旅遊區,市政局舉辦大掃除,是為提昇小販清潔意識及茨廠街形象,以推廣旅遊業。

“新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上任後,即巡視茨廠街,顯示首相重視此區,因此小販應照顧當地形象,以吸引遊客。”

安裝閉路電視監察衛生情況

他透露,阿南弗拉已在汶萊路、亞羅街及十五碑安裝閉路電視,以監察衛生情況,因此茨廠街小販應照顧環境衛生。

吉隆坡小販商業公會副主席拿督洪細弟表示,此大掃除活動不同以往,今次市政局官員將點算小販出席率,若小販缺席活動,後果自負。

洪細弟:不無禮不丟垃圾不請外勞公會提倡“三不”運動

洪細弟表示,目前公會提倡“三不”運動,即不無禮、不丟垃圾及不聘請外勞,希望小販給予配合,共同提昇茨廠街形象。

他指出,公會也將配合旅遊部舉辦活動,以推廣茨廠街的旅遊活動,及提昇其形象。

他透露,一些小販思維守舊,加上外圍小販競爭激烈,導致生意額下降,因此小販必須自我提昇,否則將流失更多顧客。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9.04.17

Thursday, April 16, 2009

富都路建地下隧道‧20日會議成立臨時委會‧商家受促出席商對策


(吉隆坡)政府將耗資約8000萬令吉及耗時兩年半,在富都路或漢都亞路(半山芭監獄前,朝往富都路方向)興建地下隧道,然而市政局在未事先向居民匯報的情況下就派人測量土地,令當地商家與居民感到不安。


當地約百戶商家與居民受促派代表出席於下週一(20日)上午10時30分,在馬來西亞高州總會(潮洲豐食園樓上)舉行的會議,並成立一支臨時委員會,針對該工程可能引發的各種問題共謀對策。


武吉免登國會議員方貴倫指出,富都路(前金陵酒家同一排及對面靠近大路的商店)、樟卡淡比多拉路(潮州豐食園酒家同一排)一帶,估計有逾百個單位的商店受到該工程影響,希望他們踴躍出席上述會議。


他週三(4月15日)早上出席一項由他召集當地商家出席的對話會時,如是指出。由於只有9個單位的商家赴會,因此暫未能成立臨時委員會。


測路階段將耗時約30個月


他說,目前該工程未展開,而是處於測路階段,該工作將耗時約30個月才能完成,過後當局將興建地下通道,以紓解武吉免登的交通阻塞問題。


據他瞭解,富都路或漢都亞路(半山芭監獄前)交界處將提昇為地下隧道,這項工程是由市政局公共工程組負責,然而由於當局未向受影響的商家與居民匯報工程詳情,使得他們處於擔憂和焦慮狀況。


因此,他於4月13日致函予此組主任及呈交副本予吉隆坡市長,希望市政局能在近期內召開匯報會。


方貴倫:一旦投入施工漢都亞路方向不能右轉


方貴倫指出,他是於2004在國會上詢問工程部副部長如何解決武吉免登區的交通阻塞問題,當時後者的答覆是政府將展開三項工程,而目前已開始測量土地的是屬於第3項工程。


據他瞭解,第3項工程的範疇是包括在現有的漢都亞路、燕美路與富都路交界處的交通燈,興建兩條U轉道路(見附圖);一旦投入施工,從漢都亞路方向的車輛,不能在交通燈處往右轉向高州總會或潮洲豐食園方向。


他說,此工程主要是在靠近富都路與漢都亞交界處興建地下通道,它可使車輛在避開交通燈的情況下,往地下通道直接往返富都路。


燕美路路面將保留原狀


他也探悉,燕美路的路面將保留原狀,而富都路將被挖深和降低,並從半山芭監獄(高州總會斜對面的富都路)方向,直接通往富都路瑞園酒店(Swiss Garden Hotel),而無需經過現有的交通燈。


語文出版局通漢都亞路高架橋工程料年杪完成


至於第一項工程,他說,該工程經已完成,即耗資1億2000萬令吉,從Park Royal酒店旁通往甘榜班登交通圈的道路擴建工程;第二項工程是從國家語文出版局通往漢都亞路的高架天橋,預期於今年杪完成。


方貴倫說,樟卡淡比多拉的業主是於兩週前接獲建築物測量公司的通知信,才獲悉市政局將在A配套下,在富都路、燕美路及漢都亞路交界處,展開“層次道路工程”(Projet Persimpangan Bertingkat)。


他說,當地商家是擔憂施工期間會影響商店的生意及取消位於樟卡淡比多拉路的露天停車場,因此希望當局提高透明度。


逾百商家受影響


黃華生(馬來西亞高州總會董事):
“我相信,除了出席第一次會議的9個單位商家受到工程影響,另有約100個商家也受到影響,所以我將配合方貴倫致函給樟卡淡比多拉及富都路一帶的商家,以召集他們出席下週一(20日)舉行的會議,以便成立臨時委員會,集思廣益尋求解決對策。
我們不能保持沉默,否則一旦動工後,可能會導致停車位不夠、商家生意受影響等問題出現。”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9.04.15


方貴倫促市局衡量市民需要‧保留市中心7萬住宅單位


(吉隆坡)武吉免登國會議員方貴倫促請吉隆坡市政局衡量市民的需要,保留其選區或市中心僅剩的6萬9975間住宅單位。

他指出,若相較與其他選區,武吉免登區內的住宅單位的數量遠比其他選區的住宅單位來得少,因此可以看得出市政局有意將市中心的人口往外遷移。

方貴倫表示,他非常不贊同市政局採取遷移城市人口的政策,並建議各地區的住宅單位應取得平衡。

他說,根據《吉隆坡市2020年藍圖草案》的統計,武吉加里爾至士布爹建有多達13萬2271個住宅單位,旺沙馬朱至馬魯里建有12萬6414住宅單位,以及冼都至孟惹拉拉有多達12萬6788個單位。

方貴倫是週二(4月14日)早上受邀出席吉隆坡市政局舉辦的《吉隆坡市2020年藍圖草案》時,提出上述看法。

他說,儘管政府已在該藍圖草案中表示要銜接輕快鐵到怡保路5英里、士拉央、白沙羅、鳳凰廣場及阿南達邁,而政府也答應將銜接至蒲種與加影,然而卻未在這份草案中列明。

“若輕快鐵無法銜接到以上地區,那麼就難以落實長期方案,克服交通阻塞問題,使得大約127萬4880名搭客無法享受每日的銜接服務。”

藍圖內8戶歸納公共場合
居民擔憂迫遷

方貴倫說,武吉免登區內的阿拉伯街8戶住家,已在《吉隆坡市2020年藍圖草案》中被歸納為公共場合,此舉已讓當地居民感到非常擔憂,深怕市政局會援引1960年土地徵用法令,將他們居住數十載的家園轉換成阿拉伯公園的公共場所。

“上述地點是屬於黃金地段,每方呎的地價為2000令吉,而8間單位的總面積為1萬5000平方尺,意味政府必須以3000餘萬令吉來徵用,非常不值得。”

因此,他希望市政局能收回成命,保留阿拉伯街現有的住宅區或展開重建計劃,而不是以強硬的手法逼使居民遷離。

高級公寓破壞森林保護區

方貴倫也建議市政局將西冷山規劃成低密度的住宅區,避免附近的森林保護區不會受到入侵和破壞。他認為,市政局批准此山區山坡興建40樓高的高級公寓,已經破壞附近的森林保護區。

他說,在該藍圖下,漢都亞組屋必須讓路給高密度的商業中心,否定了讓吉隆坡市民居住在市中心的權利,因此市政局應該加以保留。

他也提及燕美區前政府公務員宿舍一個大約105英畝的地段將被政府公開出售給私人界一事;他認為,其中35英畝應作為綠肺、另外30英畝應作為興建中價與廉價組屋,只剩下40英畝可作發展。早在1994年,此地段的計劃是興建首相辦公室,詎料如今首相辦公室已改在布城。

新街場空軍基地應搬遷

此外,方貴倫也建議把雪蘭莪皇家高爾夫球俱樂部搬離市中心,並將原地改建成猶如英國倫敦的海德公園(Hyde Park),讓居民和遊客可享受綠色環境。

他說,新街場空軍基地也應搬遷,並重新打造成一個市中心內的商業中心和建造各種基本設施,為商業中心的發展舖路。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9.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