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方貴倫促市局衡量市民需要‧保留市中心7萬住宅單位


(吉隆坡)武吉免登國會議員方貴倫促請吉隆坡市政局衡量市民的需要,保留其選區或市中心僅剩的6萬9975間住宅單位。

他指出,若相較與其他選區,武吉免登區內的住宅單位的數量遠比其他選區的住宅單位來得少,因此可以看得出市政局有意將市中心的人口往外遷移。

方貴倫表示,他非常不贊同市政局採取遷移城市人口的政策,並建議各地區的住宅單位應取得平衡。

他說,根據《吉隆坡市2020年藍圖草案》的統計,武吉加里爾至士布爹建有多達13萬2271個住宅單位,旺沙馬朱至馬魯里建有12萬6414住宅單位,以及冼都至孟惹拉拉有多達12萬6788個單位。

方貴倫是週二(4月14日)早上受邀出席吉隆坡市政局舉辦的《吉隆坡市2020年藍圖草案》時,提出上述看法。

他說,儘管政府已在該藍圖草案中表示要銜接輕快鐵到怡保路5英里、士拉央、白沙羅、鳳凰廣場及阿南達邁,而政府也答應將銜接至蒲種與加影,然而卻未在這份草案中列明。

“若輕快鐵無法銜接到以上地區,那麼就難以落實長期方案,克服交通阻塞問題,使得大約127萬4880名搭客無法享受每日的銜接服務。”

藍圖內8戶歸納公共場合
居民擔憂迫遷

方貴倫說,武吉免登區內的阿拉伯街8戶住家,已在《吉隆坡市2020年藍圖草案》中被歸納為公共場合,此舉已讓當地居民感到非常擔憂,深怕市政局會援引1960年土地徵用法令,將他們居住數十載的家園轉換成阿拉伯公園的公共場所。

“上述地點是屬於黃金地段,每方呎的地價為2000令吉,而8間單位的總面積為1萬5000平方尺,意味政府必須以3000餘萬令吉來徵用,非常不值得。”

因此,他希望市政局能收回成命,保留阿拉伯街現有的住宅區或展開重建計劃,而不是以強硬的手法逼使居民遷離。

高級公寓破壞森林保護區

方貴倫也建議市政局將西冷山規劃成低密度的住宅區,避免附近的森林保護區不會受到入侵和破壞。他認為,市政局批准此山區山坡興建40樓高的高級公寓,已經破壞附近的森林保護區。

他說,在該藍圖下,漢都亞組屋必須讓路給高密度的商業中心,否定了讓吉隆坡市民居住在市中心的權利,因此市政局應該加以保留。

他也提及燕美區前政府公務員宿舍一個大約105英畝的地段將被政府公開出售給私人界一事;他認為,其中35英畝應作為綠肺、另外30英畝應作為興建中價與廉價組屋,只剩下40英畝可作發展。早在1994年,此地段的計劃是興建首相辦公室,詎料如今首相辦公室已改在布城。

新街場空軍基地應搬遷

此外,方貴倫也建議把雪蘭莪皇家高爾夫球俱樂部搬離市中心,並將原地改建成猶如英國倫敦的海德公園(Hyde Park),讓居民和遊客可享受綠色環境。

他說,新街場空軍基地也應搬遷,並重新打造成一個市中心內的商業中心和建造各種基本設施,為商業中心的發展舖路。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9.04.1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