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08

受市局拆除行動影響‧富都車站外長巴生意大跌



(吉隆坡)經吉隆坡市政局拆除行動後,富都車站外長巴售票櫃檯部分業者依然照常營業,惟營業額大幅滑落,有者更表示生意下跌了一半!


雖然當局已拆除間隔圍墻,不過許多乘客早前已訂票,故業者必須照常營業,在原有地點擺設櫃檯,而長巴也依時行駛,以提供載送服務予乘客。


櫃檯人去樓空


雖然學校假期已開始,照理長巴生意會很好才是,不過這些售票櫃台疑是受到拆除風波影響,或櫃檯商業招牌被拆除,導致業者生意額下跌。


在14個櫃檯當中,其中3間單位已人去樓空,1間單位大門深鎖,有的雖保留柜檯,現場卻相當凌亂,也不見業者營業。


雖然如此,一些乘客依然向業者詢問票務事項,有者業者則暫停售票,指示他們到富都車站購票。


業者談話


郭樂彬:生意額下跌超過一半


雖然目前是學校假期,不過因招牌被拆除,一些乘客誤以為我們結束營業,令生意額下跌超過一半。


由於當局拆除鐵門與圍墻,令保安形成真空,惟我們依然必須照常營業。不過,目前我們暫停售票,并指示顧客到富都車站相關柜檯查詢。


廖女士:拆除行動不合理


由於乘客已訂購車票,我們依然必須營業,提供長巴載送服務,并解答他們的詢問。


當局於7月22日發出通知書,并於24日展開拆除行動,在如此短時間內,業者不可能有充足準備時間。


根據信件內容指出,業者不能設置間隔圍墻,惟無明確表明不可繼續營業。


當日拆除圍墻後,執法人員將鐵架搬上車,遺下的磚頭則無人理會。我們擁有商業執照,且營業超過20年,其拆除行動是不合理的。


我們并無售賣黃牛票,乘客可向各櫃檯查詢。若我們果真違法,熟客也不會長期光顧購票。


楊福生:唯有見步行步


由於乘客已購買車票,加上富都車站也設有柜檯,因此我們必須照常營業,載送乘客至目的地。


經過拆除風波後,業者的生意已下跌,由於當局未有明確指示,我們唯有見步行步。


陳先生:長巴依然提供服務


柜檯遭拆除後,生意或多或少都受到影響,惟我們的長巴依然提供載送服務,一切暫時照常營業。

被指出售黃牛票‧14業者被令24小時內搬



(吉隆坡)富都車站對面的長途巴士售票業者申訴,市政局在沒有發出任何警告或通知下,就諭令他們在24小時內搬遷,否則將遭到對付;業者查問之下獲知是是商業車輛注冊局接獲投報指業者涉嫌售賣黃牛車票,因此要市政局對付業者。


不過,受影響的14名長巴售票業者堅稱,售賣黃牛票者另有其人,與他們無關,希望市政局可以收回成命,勿讓他們背上“黃牛黨”的標籤。


諭令24小時內搬遷


富都路共14名長巴售票業者是於週二下午5時,接獲市政局建築管制組的傳票,諭令他們在24小時內搬遷,並完全拆除櫃台的一切物品,否則將面對最高500令吉的罰款,逾期者每一天再加付100令吉的罰款。


市政局表示是接到商業車輛注冊局的指示,指有消費者投訴這14家業者所出售的車票比一般價格還高,並在佳節期間出售黃牛票,若有人不願購買讓業者的車票,其員工還會出言恐嚇,態度極為惡劣,因此要市政局立刻採取執法行動。


指櫃台裝修規格違建


市政局也指有關的售票櫃台裝修及規格未經建築管制組批准,屬於違建所以必須立刻搬遷。
眼見飯碗將在24小時內被砸,眾業者澄清他們不是“黃牛黨”,沒有涉及任何的出售黃牛票活動。


“黃牛黨”委外勞跑腿路邊售票


他們披露,富都車站一帶確實出現“黃牛黨”,黃牛組織會委派一些外勞藉跑腿,在路邊或車站樓上兜售黃牛票。外籍跑腿會先以原價買了車票,再趁人多車少的佳節及週末時候出沒,抬高車票價格再轉賣給消費者。


“這些都與我們(富都路的票務業者)無關,我們都是根據商業車輛注冊局規定的價格,安份地在櫃台處售票。消費者可以從票根中辯別真車票及黃牛票,因為黃牛票都不會記錄公司的名字或招牌。”


業者皆有合法營業執照


據知,這14家長巴售票業者已在富都路營業多時,最久一家已有28年歷史,所有的售票櫃台都設在店屋裡,業者皆擁有合法營業執照,因此他們無法理解市政局為何會向他們發出24小時的緊急逼遷令。


未確定會否“收回成命”前陳國偉吁業者暫休業一天


行動黨蕉賴區國會議員陳國偉接獲投訴後到現場巡視時指出,他獲悉市政局將在週四早上進行取締行動,在未確定市政局會否“收回成命”前,他吁請業者暫時休業一天,避免有任何一方在取締行動中有任何損傷。


“我不認同售賣黃牛票的作法,這有違公正原則。若業者真的沒有涉及其中,市政局不應採取行動;況且,24小時限令太倉促,業者根本不能在短時間內搬遷。”


將要求進行對話會


他將致函市政局及商業車輛注冊局的相關單位,要求暫緩取締行動及厘清黃牛票事項,他將要求他們與業者及代議士進行對話會,了解事件情況後再決定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