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6, 2008

行動黨抗議汽油漲價‧聯邦後備部隊疏散300民眾



(吉隆坡)行動黨國州議員今日(週四,5日)早上高舉大字報反對汽油漲價,獲得在場約300名公眾的響應。
一群人週四早上11時許在隆市半山芭巴剎展開抗議行動,並高舉大字報及布條。儘管警方數度現身禁止公眾展示大字報,但在行動黨蕉賴國會議會陳國偉交涉後,警方允許展示1分鐘讓攝記拍照。


联邦後備部隊在中午12時零5分抵達現場。儘管眾國會議員在拍照後即離開,但現場人群依然不愿散去,造成該區交通擁擠。聯邦後備部隊在指使居民疏散後,也在15分鐘後離開現場。


陳國偉:漲幅驚人


行動黨蕉賴國會議員陳國偉指出,今次油價的漲幅驚人,肯定會引起連鎖效應,最後受影響的仍是公眾。


他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週三(4日)汽油漲價的消息傳開後,至少接獲了上百通的投訴電話。


“政府應取消漲價,同時尋找更好對策。而非在這個百物喊漲,通貨膨脹達20%的時候在公眾身上雪上加霜。”


他披露,雖然政府表示做出調整後將省下津貼,但是這筆津貼政府會怎麼用?會用在甚麼地方?是否會因此出現更多的白象計划?這些都是讓人民疑惑的。


陳國偉說,汽油漲價將引發許多連鎖反應,其中也可能令外資卻步。


直區部長率團出國考察指浪費納稅人金錢


他也要政府解釋,這邊廂百物喊漲迫使公眾要束緊腰帶過活,另一邊廂卻濫用納稅人的錢讓高官出國考察。


“聯邦直轄區部長率領了隆市長及官員等一行15人,展開了德國柏林及加拿大溫哥華考察團,試問這又怎麼解釋?政府要我們省錢,但是卻沒有以身作則,政府有必要給我們一個合理的解釋。”


他說,政府應率先從政府部門下手,研究如何減少各個部門的開支,而非轉讓公眾承擔。


其餘出席的包括甲洞國會議員陳勝堯、武吉免登國會議員方貴倫、士布爹國會議員郭素沁、林立迎、雪州、霹靂安順國會議員馬諾佳能等。


霹行動黨與非政府組織200人集會抗議油價漲


在怡保,行動黨多名國、州議員週四連同非政府組織及市民約200人,在霹靂州聯邦大廈前集體向霹靂貿消局抗議汽油漲價!


出席者包括怡保東區國會議員林吉祥、怡保西區國會議員古拉、霹靂州行政議員蘇建祥、曾福仔和西華尼申、霹靂州議會議長西華古瑪、德彬丁宜區州議員黃文標、也朗區州議員梁美明、萬里望區州議員林碧霞、文冬區州議員西華蘇巴馬廉等。


林吉祥:非常不合理


林吉祥表示,政府曾說汽油在8月前不漲價,但週三(4日)卻突然宣佈漲價40.6%至2令吉70仙和柴油漲價63.3%至2令吉58仙,這非常不合理。


他說,即使政府提供路稅回扣,但也無法真正讓中下階層受惠。同時,治安已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隨著油價上漲,情況將會惡化,大馬人民、遊客及投資者將會擔心他們的個人和親人安全。


“國會於上週才結束,但汽油漲價的課題不曾在國會討論,因此我們將會在23日國會重開時,要求首相解釋為何沒有在國會討論這課題,也希望可在國會中商討出一個公平及有效率的燃油機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