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07

市局與小販公會達共識 避免暴力事件重演


(吉隆坡21日訊)“茨廠街小販被執法人員打傷事件”已獲解決,吉隆坡市政局與吉隆坡小販商業公會達成3項共識,其中反對暴力執法官員在茨廠街執法。

同時,茨廠街全體小販也將不會罷市3天。

吉隆坡小販商業公會(茨廠街)副會長拿督洪細弟今日在記者會上說,兩天前,該公會已與市政局,針對“茨廠街小販被執法人員打傷事件”開會。

他指出,公會提出3項要求,無論誰對誰錯,最重要是解決問題,避免暴力事件重演。
他說,原則上當局已答應小販的要求。

他指出,茨廠街發生暴力事件,常因執法員充公小販貨物引起,因為小販擔心取不回充公的貨物。

罷市為引起關注

“今次這起事件可快速解決,是因為小販拍下了執法員動粗的照片,才獲當局關注。過去小販被執法員不公平的對待,因為沒有證據而默默忍受。”

因此,他呼籲小販們今后若有執法人員無禮動粗,可使用手機拍下照片,在必要時有圖為證。

“同樣的,如果遊客被茨廠街小販無禮對待,也歡迎遊客拍下照片呈給小販公會,公會將會正視。我相信,這裡99%的小販是有禮貌,不過僅存的1%也不容許被忽視。”

另外,洪細弟說,小販罷市3天的問題已不存在,當初作出此決定是要引起內閣關注。

如今,他要感謝所有關心這起事件的內閣部長、首相署、社會人士、國、州議員及小販們的協助,使小販不獲公平對待事件得以伸張正義,圓滿的解決。

今日出席者包括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及吉隆坡小販商業公會理事。

禁官員動用武器傷人

吉隆坡小販商業公會(茨廠街)副會長拿督洪細弟指出,市政局已答應不會再讓執法人員執法時,動用武器傷害小販。

他說,在會議上,市政局小販組、執法組主任見到執法人員動粗的照片后,也都很驚訝。

“當局承諾不會再容許暴力事件發生在茨廠街。”

據瞭解,吉隆坡小販商業公會在兩天前已與吉隆坡市政局舉行會議,出席者包括聯邦直轄區部政務次長姚長祿、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市政局小販及執法組官員、小販代表等人。

洪細弟說,有關動粗的執法人員,據知市政局會採取內部紀律行動對付。

他希望市政局給予茨廠街小販一個安全、清潔及和平的營業環境。

“茨廠街小販被執法人員打傷事件”是發生在本月5日,市政局執法員與服裝小販起衝突,一名身穿便服的年輕男子手持鐵棒打傷3名小販。

隨后,吉隆坡小販商業公會促請當局在兩週內調離動粗的執法員,否則全體茨廠街小販將罷市3天。

針對市政局要求小販簽署檔口租約一事,洪細弟說,公會在昨日已與市政局小販組對話,小販們都反對簽署有關租約。

他也吁請小販們不要簽署該分租約,讓公會與市政局再協商,取消有關不公平的租約。

聘30%外勞助手

茨廠街小販檔口約30%是外勞助手!

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促請茨廠街小販,盡量雇用本地公民作為助手,減少依靠外來勞工。
吉隆坡小販商業公會(茨廠街)副會長拿督洪細弟也說,茨廠街外勞問題愈見嚴重,所有小販必須關注,避免享有“唐人街”的茨廠街,日后變成“外勞街”。

他指出,該公會已與小販對此問題商討,也瞭解到小販要聘請本地公民不易的困境。

“這問題需要時間加以改善,最重要是小販們要共同努力配合,慢慢減少外勞助手。”

他披露,目前在茨廠街約有30%外勞助手,這不包括非法外勞。

他說,茨廠街共有773個合法小販,153個非法小販。非法小販的數據與去年比較,增長了50%。
衛生情況沒改善●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

市政局實行茨廠街小販檔口收費制后,我不滿意茨廠街的衛生情況,沒有很大改善。

茨廠街是吉隆坡旅遊景點之一,當局應派清潔人員打掃茨廠街,保持環境衛生。同時也要提供充足電供,避免一再發生電流中斷問題。

本月5日發生的茨廠街小販被打傷事件,令人遺憾。兩天前,市政局與小販公會開會,達成協議不容許暴力執法官員再到來茨廠街執法,以免影響吉隆坡形象。

在會議上,我有提出疑問,茨廠街每天有執法員駐守,為何沒有取締非法小販,惟官員沒有答覆。

當天路人被打傷,所幸沒有打傷遊客。我呼籲有關當局執法員今后執法時,不能再有暴力行為,如果小販違規,則可先作出警告,或發出傳票。

我也要促請小販配合市政局推行的禮儀運動,以禮對待每一人,包括遊客。


吉隆坡小販商業公會提出3要求

1.反對暴力執法官員在茨廠街執法。

2.要求當局小販組不要充公小販的貨物,如小販違規,可作出警告,或較后才發出傳票。


3.公會及小販樂意與市政局配合,推展清潔和禮貌運動。

1 comment:

Unknown said...

99% of the stall keeper in 茨廠街 is polite? impossible.I dont know why you cannot see the bad site of the 茨廠街 the only few reason you cannot see clearly are because the bad stall keeper already run away or you never been there or you are blind .The 茨廠街 now already not china street but is gangster market or private str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