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富都監獄圍墻拆除‧世界最長壁畫‧走入歷史


(吉隆坡)吉隆坡半山芭監獄面向富都區長300呎的圍墻,雖然擁有一幅名列紀錄大全的世界最長壁畫,但由於圖牆沒有被國家遺產局委員會列入保留古跡,近日內將會拆除,以讓路給富都路加寬工程。

不過,國家遺產局委員會建議負責進行綜合發展計劃的UDA控股公司,保留富都監獄大,而市政局也支持國家遺產局委員會這項建議。

【世華‧華人世界】80歲老翁獨守屈原廟,眨眼就過20年!

國家遺產局委員會已在監獄內部拍下詳細錄影片段,但未決定是否要拆除監獄內部建筑物。

料23日完工

吉隆坡市長拿督斯里阿末弗亞披露,市政局將在富都路與漢都亞交界處興建地下通道,為了讓工程順利進行,因此全長300呎的監獄圍墻將在6月20日晚上開始拆除,預計23日就會完成工作。

他補充,一旦圍牆被拆除後,路經此處的公眾也無法看到監獄內部,因為承包商已在拆除的圍墻後方建設另外一道圍墻,以避免監獄在外開放情況下被破壞。

阿末弗亞今日(週四,6月17日)下午前往半山芭監獄旁的工地聆聽承包商匯報工程進展後,在新聞發佈會上如此表示。出席者包括武吉免登國會議員方貴倫、蕉賴國會議員陳國偉和市政局公共工程部主任西蒂莎弗等人。

記者詢及為甚麼不保留壁畫時,他強調,市政局只關注與吉隆坡市民息息相關的道路工程,至於壁畫是否保留,一切交由國家遺產局委員會決定。

他解釋,當圍墻拆除後,富都路地下隧道將階段進行,一旦長達700呎的工程在2012年12月竣工後,車輛即可避開交通燈,通過地下通道直接往返富都路。

吉隆坡半山芭監獄和壁畫背景

吉隆坡半山芭監獄於1895年建竣,占地10公頃,與吉隆坡黃金三角地帶為鄰。

英國殖民地政府是在1891年耗資13萬8000令吉興建,內有6排建筑物,其中包括130個囚室。開始階段只可容納600名犯人,擴建可容納2000名犯人。半山芭監獄是在1996年11月2日搬遷。

半山芭監獄的外墻壁畫是1983年時,由鄺炎章、曾戴登和林金祥花了超過1000個小時繪成。監獄當局花了5000令吉,購買了327桶的漆料;壁畫長達270公尺,創下全最長壁畫的紀錄。

星洲日報‧2010.06.17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cheap phentermine phentermine online no prescription cheap - phentermine online overnight deli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