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方贵伦:现代包青天形象破灭


民主行动党全国财政暨武吉免登区国会议员方贵伦表示,国家的肃贪行动不能单靠空喊口号及依赖媒体宣传就能奏效,而且依赖领袖的个人意志也不能达成如此艰难的任务。


他发表文告说,国际透明度机构日前公布全球163个国家的清廉排行榜,大马的排名从去年的第39名跌至44名。“这意味着,阿都拉执政3年里所标榜的'现代包青天'形象已经破灭。”


“我国的排名下跌已经不能再让国阵政府沾沾自喜,满足于停滞不前的现状。首相刚刚庆祝执政3年,这份报告正好给了他执政3年来的成绩表,让他的2003年许下的肃贪承诺破灭。”


促反贪局拥有独立权限


方贵伦表示,唯有通过制度的建立及加强监督与制衡的力量,才能有效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清廉形象。


他建议:


1。让反贪污局拥有独立的权限,不再直属于首相署所管辖,并且直接向国会报告,让调查程序更具透明度。


2。废除印刷及出版法令,取消报章执照需每年更新的措施,让国内各报章及媒体拥有更大的自由度及报道的权利,开放更多的媒体空间,让媒体扮演第四权的角色。


3。恢复地方议会选举,还政予民,让人民拥有更大的监督能力,在市议会、州议会及国会都拥有选举的权利,让在野党在不同领域扮演监督的角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