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08

國陣只在大選派糖果


國陣每次大選,國陣都會瘋狂的大派糖果,大發紅包。

但是,不要忘記這些錢本來就是人民的,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天經地義,政府善待人民本來就是應該的事。

要感恩的是政府,因為是人民繳稅,給他們發薪水,讓他們有預算去撥款,人民腦筋要想清楚,千萬別忘了自己才是老板,政府人員、高官代議士是我們的雇員,我們出錢請他們來做事,誰做不好就可炒掉誰,如果任由他們騎到頭上來,那可就沒有天理了。

華小需要多少間,按人口增長率自動增建才叫徹底解決問題。同時,不管遷校、擴建或新建,政府應當負擔每一分錢,因為人民是有繳稅的,因此也就有權力享有受教育的權力,沒理由要華社自掏腰包繳付第二份所得稅去辦教育。有限度地選擇性在部份地區增建華小,這種有目的性的做法對全國人民極度不公平。

如果無能糾正制度的偏差,只是委屆求全、看人臉色,並且要等到五年一次的大選才能見到放寬增建華小的消息,這對華社而言是件悲哀的事。馬華公會不趁此向華社邀功,真有本事,就敢敢在內閣發言。華社不要求能像國小一樣在超過1500單位新住宅區就有一所國小保留地,至少在鑑定華裔人口稠密度超出一定人數就應自動增建華小,而不是把希望寄託在教育部長的臉色。

國陣承諾要改善政策上的缺失,但是50年來卻未在政策上做出努力。每次大選都會說盡甜言蜜語,大選過後巫統大會又道出令華社刺耳難受的話。一次上當叫不小心,接二連三被騙叫活該。真有誠意解決問題,就應在政策上做改革,讓制度自動解決問題。

1 comment:

freedom said...

1. freedom_sarawak Says: Your comment is awaiting moderation.
February 12th, 2008 at 5:39 pm

牵连教会学校关闭惹众怒
砂行动党要与温利山切割

【本刊特约记者杨煦撰述】民主行动党砂拉越州峇都林党区(Batu Lintang)州议员温利山因替一名地主打官司导致一所教会小学关闭,成了千夫所指,招致网民挞伐,党内更隔岸观火,试图和他切割,以免影响即将来临的大选选情。

事情发生自去年四月,圣马丁国小(St Martin)为砂州仅存七所教会学校中的其中一所,在1967年由当地居民连帝达恩巴鲁(Lian Teetat Emparu)从他12公顷土地中拨出部分土地作为校地。

连帝达恩巴鲁曾分别在1967年及更早时写过两份函件,前者说明愿意捐出他在摩拉端美丹加央甘榜内的部份土地作为建校所用,后者表示这块土地将归教会所有及要求“一些”赔偿。

由於教会立场是只提供支援建校,不会对土地问题赔偿或收购,因此,赔偿的事自那时起便无下文。但是在去年四月及十月,该校却忽然分别收到前地主的女儿、现任地主米拉基达(Millah Anak Teetat,72岁)的委托律师温利山发出的两封律师信,第一封律师信提出搬迁或购买该土地的选择,第二封信则索讨马币70万元的非法佔用土地赔偿金。

由於教育局不愿援助,并在去年指示该校比指定假期早一个星期放假,过后这所学校便关闭了。

越描越黑

虽然事件早发生在去年四月始,但此事一直到去年12月经《新海峡时报》报道后,才开始广为人知;当地《诗华日报》也在今年2月1日开始连续不断的详细报道,使到温利山不得不在2月3日偕同地主米拉及米拉的姪儿召开记者会。

根据当地中文媒体报道,温利山在记者会上否认《新海峡时报》及《诗华日报》的报道,指称前地主连帝达恩巴鲁与教会间从来没有任何承诺,更声称既然圣马丁小学经已转型为国民小学,就是违反了连帝达当初只答应兴建教会学校的遗愿,而政府也藉教会学校转型为国小而掠夺该校地主米拉的土地。

温利山(左图中)在记者会上发表了七点声明,指称地主米拉(左图左一)已72岁,年迈未婚,也没有经济收入,因此该块地皮是地主米拉唯一的资产及可能的经济来源。他也在会上指责《新海峡时报》企图误导读者,并考虑对后者採取法律行动。

身为地主的代表律师,温利山是以法院程序第89条款入稟法院,起诉政府侵占私人土地,要求归还该地皮之余也偿还侵占土地的赔偿。法院程序第89条款乃指他方未经地主同意而佔用地主的土地,而地主在很容易能证明地皮拥有权的情况下,法院可宣判诉方以迅速及简化手续取回地皮。

换句话说,温利山在是份起诉书中是指圣马丁学校没有获得地主米拉基达的同意或许可,非法佔用她的土地,因此地主米拉在可以证明拥有该土地权的情况下,以简化手续的方式收回地皮。

但是,温利山的这场记者会也暴露了自己在整个案件里的各种矛盾。

首先,连帝达恩巴鲁确实在1967年及更早时与教会之间有白纸黑字的合约所在,合约上也只是注明捐献该块地皮建学校,没有说只能建教会学校,而且圣马丁国小也依然维持为教会学校。

再者,国民小学的校地仍然可归个人或团体所有,并不会因为学校转型而导致校地拥有权直接归为政府所有。圣马丁国小(右图)的校地所有权也是如此,即该校的校地仍由地主米拉所有,而米拉在记者会上也出示了校地的地契。

易言之,温利山指政府非法侵占私人土地的问题并不存在。

当中最让人不解的是,温利山是以法院程序第89条款入稟法院,意指教会未经地主同意侵占后者的土地,但温利山与地主米拉的声明由始自终却都说明,前地主连帝达恩巴鲁确实同意教会用他的土地建校,但争执点却是学校“变质”了,从教会学校改为国民小学。

圣马丁国小仓促关闭,引起该校学生家长不满。该校原有340名学生经分散到附近的各源流学校,大部分被分派到约两公里远的摩拉端路国民小学(Sekolah Kebangsaan Muara Tuang),租用一栋建筑物上下午班的课。

由於圣马丁国小的学生大多为当地依班族,以务农为主,生活条件不好,加上小孩多,有些家庭因此每个月得多付百多两百元的车费让小孩到他校上课,成了沉重的负担。

惹火了林吉祥

温利山对当地媒体的大肆报道非常不满,而此事件也已在网路上蔓延,尤其在一些公共论坛网站已引发网友谩骂,更有人不断将这些新闻报道上传至砂民主行动党的网站及民主行动党中央政策与策略委员会主席林吉祥的部落格。虽然这些被上传的新闻报道很快就被删除,但还是有网友不断上传,并因此惹怒林吉祥,要温利山解释此事。

温利山因此迁怒《新海峡时报》的记者,指该报的报道“毁了他的政治生涯”;但温利山在记者会上却一概否认,说是他个人主动向党内解释。

砂州民主行动党内,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任何人跳出来为温利山说情,而该党砂州秘书、古晋区国会议员张健仁(右图)被记者询及此事时,更以不了解实情为由不愿回应,与温利山切割的意味相当浓。

由于受圣马丁学校事件牵连,很多人相信一直与党内主要实权领袖不和的温利山,有可能在来届大选被民主行动党除名。【点击:拖延议席谈判把球踢给中央 砂行动党纷争剪不断理还乱】

温利山曾在1999年大选及2004年大选代表民主行动党竞选实旦宾(Stampin)国会议席,但两次都不敌国阵(人联党)的杨昆贤。温利山在 1999年大选获得9913票,杨昆贤获得18810票,多数票8897张;在2004年大选,温利山获得13424票,而杨昆贤则获得21155票,多数票7731张。

不过,温利山也清楚自己在党内的处境可谓四面楚歌,开始在当地媒体放话。当地各中文报章在2月10日的报道引述温利山向该党中央呛声,说要不要在大选出战非由党决定,而是胥视选民意愿。

根据在他身边的人表示,温利山非常清楚知道自己在党内的处境非常不利,以张健仁及黄和联为首的阵营必会想办法除掉他;因此,在来届州选不知道还能不能上阵的情况下,这次的国会大选他势在必争。

准备以独立人士身份出战

熟悉温利山的人都表示,温利山的个性冲且狠,在司法同业群里有不利传闻,基本上他对两个在野党的议席谈判已不抱希望,就算党中央最后决定放弃他,他也有了“不惜以独立人士身份孤军作战”的准备。

在当地的一些政治观察者看来,如果民主行动党到时真的决定让出实旦宾(Stampin)选区,温利山逼不得已只能以独立人士的身份出战,但没有党的加持,温利山想赢可谓难上加难,而民主行动党也可藉此除掉他。

“对於砂民主行动党假言把谈判权交到党中央去谈,可以说是非常聪明的做法呵。”

换句话说,不管实旦宾的国会议席最终是不是落在民主行动党,温利山在来接大选上阵的可能性可说是已成定局了。
2. freedom_sarawak Says: Your comment is awaiting moderation.
February 15th, 2008 at 11:04 am

【政坛风云】
谁造成圣玛丁学生派送其他小学,蔡明成促行动党领袖澄清

  (诗巫13日讯)人联党诗巫支部青年团团长蔡明成今日质问砂州行动党的领袖,是谁造成古晋ST. MARTIN教会学校的300多名学生被派送到其他小学受教育。

  “为什么行动党没有站出来伸张正义及解释?为什么会造成今天这样的困境?行动党凭什么还口口声声说维护华教?”

  蔡明成今天请行动党的领袖向人民澄清有关事件。

  另外,蔡明成也说,由于客观因素,诗巫支部青年团及妇女组原定于本月17日举办的【收集及设计红包袋与青包袋比赛】宣告展延,对已经报名的参赛者表示歉意。
3. freedom_sarawak Says: Your comment is awaiting moderation.
February 17th, 2008 at 11:12 am

州主席抱怨他令党陷入泥沼 温利山明或遭砂行动党除名

【本刊特约记者杨煦撰述】民主行动党砂拉越州主席黄和联公开抱怨该党原任峇都林党区(Batu Lintang)州议员温利山“对时机不敏感”,“让民主行动党陷入被攻击的泥沼中”,盛传该党有可能在明天(2月17日)的会议中把温利山拉下台,令这名惹出“圣马丁国小事件”这个热山芋的前议员无缘在第12届全国大选竞选实旦宾(Stampin)国会议席。

《独立新闻在线》在2月12日发表题为《牵连教会学校关闭惹众怒砂行动党要与温利山切割》的报道,指出温利山为圣马丁国小校地地主打官司,导致这所教会小学关闭,因此招致千夫所指;民主行动党砂州主席黄和联(右图)当天不但在部落格转贴这则报道,还撰文宣称已和温利山谈过圣马丁国小事件,要后者说明完整详情。黄和联也在回应张贴温利山致给他的解释信。

黄和联在贴文中虽要求网友停止攻击温利山及倾听温利山的解释,却也表示尽管民主行动党不应质疑温利山的法律专业,但由于温利山将在大选中出战,所以现在是时机不当之际;他甚至写道:“温利山对时机不敏感,让温利山本人及民主行动党陷入被攻击的泥沼中。”

温利山致黄和联的解释信则说,现任地主米拉基达(Millah Anak Kitat)的父亲,连帝达(Lian Teetat Emparu)只是同意该地皮用做基督徒宣扬基督教信仰及学习圣经的地方,政府后来却推翻这原意并建了圣马丁国民小学。

温利山(左图)也在信中表示,米拉与有关单位的系列谈判均告失败,并被尝试说服将地皮交给政府;他在该信件中指圣马丁小学的学生可搬迁到附近的摩拉端路国民小学(Sekolah Kebangsaan Jalan Muara Tuang),这所国小的设施更好。

他也强调,身为基督徒,他无法容忍基督教被排挤,而政府也说过多次不会没有赔偿地占有人民的土地。

地主说词矛盾

但是根据当地《诗华日报》2月13日报道,该报记者找到地主米拉,并和她做了简短访问,而米拉对事件的说词有多处矛盾。

《诗华日报》报道,米拉虽然一直强调要取回地皮,但她却不知道取回地皮后要作何处置,而且被询及若圣马丁学校学生家长愿意赔偿以让学校继续开办下去时,米拉也一样还打不定主意接不接受。

米拉表示,她父亲连帝达在1960年代将美丹加央甘榜内的部分土地捐出作为建校所用时,她已30多岁,教会代表找她父亲说要借用土地建校时,她也知道此事。那时,那片地皮仍由其父亲所由,后来她父亲将土地分给包括她在内的四名姊弟妹,而目前仅有她仍然在世。

另外,米拉(左图左一)表示,去年四月她通过温利山向圣马丁国小发出律师信,是她这么久以来首次表明要收回校地;记者提到,圣马丁国小家教协会表示曾在去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收到米拉的要求赔偿信,米拉表示已不大记得该事件。

米拉表示,她依稀记得曾发过信件给学校,但都是其侄儿罗宾廖(Robin Anak Liaw,左图右一)处理。

另外,米拉在2月3日与罗宾廖及代表律师温利山召开记者会时说,曾求助多名议员及官员,但一直得不到援助;温利山则在给黄和联的解释信中指称米拉曾与相关单位作系列谈判,但均告失败,并被尝试说服将地皮交给政府。

不过,在访问中米拉却铁定摇头表示,不曾向其他议员求助。温利山曾在记者会上被询及米拉曾求助哪位议员时表示:“说出他们的名字只会羞辱他们,所以不必说了。”

该名记者向《独立新闻在线》透露,他是和一名砂达雅与依班协会的成员到访米拉米拉于达闽拉让(Tabuan Lalang)的住家,但大门深锁。米拉的邻居表示,米拉目前和侄儿住在承恩花园(Seng Goon Garden)。米拉表示,自从争取校地的官司展开后,她目前大多数时间是住在罗宾廖的家。

罗宾廖正是此案关键人物。米拉在访问中坦承,很多事情都是由罗宾廖办理,包括写信,而且之前陪米拉及温利山出席记者会时,也代米拉发表声明及回答记者问题。

罗宾廖和温利山早期是警队里的同事,米拉透露,会找上温利山,确实是罗宾廖的安排。

访谈未及十分钟便腰斩

米拉在访谈过程中略显紧张,被询及早前在记者会上表示其父与教会没有任何的协议书,而记者表示有两封其父所写的信时,米拉却脱口表示她知道有这两封信件。

不过,访谈不及十分钟,就被罗宾廖的电话给打断。罗宾廖的太太这时从楼上叫米拉接听电话,而米拉在大约三分钟后下来,并要记者接听电话。

该名记者表示,罗宾廖要记者中止访谈,不要写任何访谈新闻,并要记者联络其代表律师温利山。不过,《诗华日报》隔天仍刊登了访谈内容。

“圣马丁事件”可谓令温利山处于水深火热当中,此事的议论已在当地蔓延,也可能被国阵作为把柄,大肆煽动基督教徒的情绪,继而影响民主行动党的选情。

温利山有意出战与该党原古晋区国会议员张健仁毗邻的实旦宾国会议席,两人的对手分别是人联党老蒋杨昆贤及新手沈耀荣,还有人民公正党的挑战。

人联党在2006年5月20日的州选尝到苦涩的败选后,此役尤其重要,除了希望一洗前耻,更攸关党内纷争的隐忧。2006年州选举后人联党爆发严重党争,如今看起来两大派间似乎相安无事,但熟悉人联党的人表示,党争只是被压制下来,两大派系的矛盾没有解决,如果大选再尝败绩,相信还会有一波严重的党争。

因此,在只许胜不许败的情况下,人联党必会不惜一切嬴得选举,而圣马丁国小纠纷可谓难逢的好议题;尤其是古晋的基督徒选民占了30%至40%,不管是对温利山有意出战的实旦宾选区或张健仁的古晋选区,这类选票对选情有决定性影响。

张健仁可能遭受池鱼之殃

一名熟悉人联党的观察者表示,人联党肯定不会错过圣马丁国小课题,而且会藉此煽动教会与基督徒选民,大打民主行动党导致教会学校关闭的议题;届时受影响的肯定不只温利山本人,还包括在他隔壁选区的张健仁(右图)。

民主行动党对此也大感不满,盛传该党有可能在明天(2月17日)召开的会议中,把温利山摆下台。

据了解,民主行动党砂拉越多名后选人对温利山惹出的热山芋非常不满,但碍于大选已在眉睫,要发飙也不是,不发飙又吞不下这口冤枉气。由于温利山在党内向来独来独往孤军作战,民主行动党其他领导人极可能藉此机会把他除名。【点击:拖延议席谈判把球踢给中央 砂行动党纷争剪不断理还乱】

温利山现在的处境,用当地《国际时报》在本月14日的报道《能否出战实旦宾,温利山陷窘境》中可看出;虽然温利山斩钉截铁表明将在实旦宾选区上阵,但当地媒体的报道或分析都相当保留。

人民公正党砂拉越州主席黄锦和更在《国际时报》的同个报道中表示,根据他所得到的消息,民主行动党最终会同意把实旦宾国会选区交由人民公正党单挑国阵。

“对实旦宾国会议席的出战权问题,只是温利山个人死死不放!”【点击《国际时报》:能否出战实旦宾,温利山陷窘境】

温利山曾在1999年大选及2004年大选代表民主行动党竞选实旦宾国会议席,但两次都不敌国阵(人联党)的杨昆贤。温利山在1999年大选获得 9913票,杨昆贤获得18810票,多数票8897张;在2004年大选,温利山获得13424票,而杨昆贤则获得21155票,多数票7731张。

温利山接下圣马丁的案子时相信没预料到此议题会发酵至此,圣马丁校地纠纷课题若不好好处理,相信整个民主行动党最终将尝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