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路邊陷阱” 防不勝防‧業者建議鐵溝蓋加鎖燒焊




(吉隆坡)半山芭汶萊路一帶溝渠蓋失竊嚴重,商家和人民代議士共同找出解決方案,避免再有路人失足插進坑洞。

半山芭日前發生婦女失足摔進坑洞,導致右腳折斷事件,目前事主仍需以輪椅代步,引起了半山芭一帶居民的關注,除了自行安置木板代替被竊的溝渠蓋外,還通過各種管道向吉隆坡市政局反映。

《大都會》記者週三(10日)早上走訪半山芭一帶的商店,發現不少商店前的鐵質溝渠蓋已經不翼而飛,不少業者只用木板或紙皮遮蓋坑洞,但有者則不聞不問,并沒有設法遮蓋坑洞。
部分業者聲稱,該地區平均1個星期就發生鐵質溝渠蓋被竊的事件,業者已經見慣不怪,只好設法採取應對方式,暫時性解決類似的“路邊陷阱”。

除了上述措施,部分業者甚至為溝渠蓋加鎖,也有業者將溝渠蓋其中一邊燒焊,防止溝渠蓋被匪徒竊走。

方貴倫:竊案頻擊1個月至少接4投報

另一方面,行動黨武吉免登國會議員方貴倫證實,當地的溝渠蓋被竊案頻頻發生,他的服務中心1個月至少接獲三、四宗類似投報。

他說,最嚴重的情況是發生在農曆新年期間,匪徒竟然沿戶竊走大部分的溝渠蓋,甚至還動用羅里載溝渠蓋,相當夸張。

他指出,為了更長遠解決鐵質溝渠蓋被竊的問題,市政局早前已經裝置混凝土壓縮石板溝渠蓋(Precast Compressed Concrete Slab),目前半山芭汶萊西路一帶的溝渠蓋已經被替換,相信將會逐步在半山芭其他地區裝置。

向市政局投訴沒回應業者自掏腰包加蓋

記者重臨有關婦女即盤彩鳳失足摔進坑洞地點,發現有關的地點處於1/77C靠近新式咖啡店後巷,離富都路約50公尺。

由於溝渠蓋已經被竊逾2個月,多方已經向市政局投訴,卻沒有回應,業者唯有自掏腰包為坑洞加蓋,共花費了數百令吉。

張潤錦:每周至少一宗

在半山芭一帶工作的張潤錦說,該區一個星期至少發生一宗溝渠蓋被竊的問題。

他說,每逢下雨,溝渠內的流水相當急促,沒有加蓋的話,或許會沖走失足摔進溝渠內的小孩。

李女士:每次經過須提高警惕

李女士時常在附近一帶吃早餐,發現不少被竊的溝渠蓋,只是有木板遮蓋,相當不穩固。
她說,該地區溝渠蓋被竊情況相當嚴重,尤其是後巷一帶,每次經過必須提高警惕,避免失足摔進坑洞。

梁先生:後巷溝渠蓋已6次被竊

婦女失足摔進坑洞的地點,就是梁先生的咖啡店後巷,已經6次被竊,令他感到相當懊惱。
他說,為了避免溝渠蓋再次被竊,除了自行花費數百令吉替換外,也已經把溝渠蓋其中一邊燒焊,避免再次被竊賊盯上。

吳石同:學生安全受威脅

吳石同說,曾經聽聞有人失足摔進坑洞,目前半山芭一帶的溝渠蓋已經改成混凝土壓縮石板。

他說,附近一帶有不少學生出入,如果溝渠沒有加蓋,學生的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彭女士:應加速進行替換溝蓋

彭女士說,她有聽聞婦女失足摔進坑洞的事宜,但這并不是該地區首次發生類似事件。

她說,約2個星期前,有關的坑洞已經被加蓋,但還是希望市政局加速進行替換溝渠蓋的措施。

你知道嗎?
首半年逾1000鐵溝蓋失竊
市政局公共工程組逐步落實在吉隆坡裝置混凝土壓縮石板溝渠蓋(Precast Compressed Concrete Slab),以取代舊有的鐵質(M.S grating)及纖維溝渠蓋,以避免溝渠蓋失竊對市政局構成的損失。
市政局在2007年,共有1604個數量的鐵質溝渠蓋失竊,導致市政局蒙受高達41萬8285令吉的損失,而截至今年6月30日為止,共有1015個鐵質溝渠蓋失竊,市政局因此蒙受的損失為32萬4800令吉的損失。

-摘自星洲日报-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Where can i buy the concrete slab c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