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非法運作.多人上當 假職業介紹所騙錢

(吉隆坡22日訊)隆市多間私人公司扮演職業介紹所角色,疑欺騙申請者百多令吉“中介費”,申請者不但無法獲得工作,也無法取回款項,多名公眾不幸掉入圈套,受害者多是家庭主婦及殘障人士。


從事金融行業的沙林指出,2年前友人不幸“中招”向他求助,要求介紹所退款,此后陸續接獲公眾求救電話或簡訊。


他說,至今已接獲超過百多宗相關投訴,成功為約50名受害者取回款項。


“這些公司雖然扮演工作介紹所角色,惟他們只向公司註冊局註冊,沒持有公司介紹所准證。”
“申請者前去應徵時,有關公司大多為他們提供資料輸入(data entry)兼職,稱輸入一份資料可賺取10令吉,平均每周可賺取688至780令吉。”


沙林今日與武吉免登區國會議會方貴倫及其中10名受害者,一同前去相關公司尋找負責人商談不果后,如是指出。


多為主婦殘障者


沙林強調,公司職員向每名申請者徵收160至185令吉“中介費”,申請者付款后卻遲遲無法獲得工作,有者憤而向公司理論要求退款不果,而向警方報案。


他說,警方聽取雙方供詞后,除了指示公司退款或交由仲裁庭處理,沒有採取進一步行動對付有關公司。


“這些公司不斷更名註冊新公司,以同樣手法繼續‘行騙’。”


方貴倫指出,早在2年前已接獲民眾相關投訴,在經濟不景情況下事情死灰復燃,有者通過各種手法趁機賺錢。


他說,由于該公司未向人力資源部,申請註冊公司介紹所准證,根據法律條文並非在該部管轄範圍內。


“所以當局除了向公司罰款3000至5000令吉款項外,無法採取進一步行動。”


方貴倫說,他將在6月舉行的國會上,向內政部及人力資源部提出此問題。


方貴倫帶受害者理論公司職員不敢發言


公司職員指出,其上司指示他不可對外發表任何言論,后者也拒絕針對職業介紹事件發言。


今日在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及受害者陪同下,超過10名媒體記者,眾人浩蕩前往相關公司欲和負責人作進一步了解。


眾人抵達現場時,公司只有3名職員上班,在方貴倫指示下,其中一名巫裔男職員致電其上司,后者拒絕透露任何言論。


根據記者現場所見,公司內部除了擺設桌椅及簡單裝飾品外,並沒有其他辦公室器材如電腦或影印機。


當眾人逗留在該公司時,剛巧也有一名巫裔前來欲向職員取回“介紹費”,他說已等候多時都無法獲得資料輸入兼職。


此外,大廈保安人員透露,親眼目睹多名公眾上門要求公司職員退款,有者更與職員發生激烈爭執。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方先生,您好!

我是 Yvonne ,我想请问有关于假職業介紹所騙錢的事,因为我也是受害者之一。三年前,我和朋友因为要找 Part Time,到了一间職業介紹所在Wisma Cosway, 8th Floor的Global Master Management登记(RM139.00)(登记前被告知有工作,后来又没了)所以就等待被安排工作,但等了很久,却什么都没有。曾经多次拨电和上门追问并要求拿回钱,却一无所获。请问我们要如何追讨回这笔钱呢?

希望方先生可以帮到我们。我的email:yvonnekl@gmail.com / Handphone 016-3731745

谢谢!万分感谢!

*** 请问您上次是否有到过 Wisma Cosway, 8th Floor的Global Master Management吗?


Yvonne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