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何清園2月起實行‧商家須自購垃圾桶


(吉隆坡)吉隆坡市政局規定何清園商家必須從2月開始自行購買垃圾桶,否則將接獲當局發出的傳票。

大馬時裝批發進出口商公會會長拿督洪細弟指出,或許有小部份商家會對他們必須購買花費垃圾桶感到不滿,但大部份商家都樂意購買垃圾,所以公會必須以他們的意願為依歸,以便為何清園打造更乾淨與清潔的環境。


他指出,當地商家可以選擇向阿南弗拉購買每個售價185令吉(240公升)的垃圾桶,或另行購買垃圾桶。


同時,他說,公會將在3個月後檢討垃圾問題,並且將在華人農曆新年之後,偕同阿南弗拉與市政局,擇定在週六在何清園展開大掃除運動。


他希望市政局能考慮在商店樓下的後巷安置一個小型的垃圾桶,以方便樓上住家單位的居民丟棄垃圾。


“樓上的住戶可能不會買垃圾桶,所以為了避免他們可能將垃圾丟進商家購買的垃圾桶,希望市政局在每個後巷設置固定的垃圾桶,讓住戶可以傾倒垃圾。”


他也促請居民和商家切勿將本身的垃圾傾倒在其他人的店屋前。


此外,他說,市政局、阿南弗拉與該公會已在對話會後達致共識,即阿南弗拉將在每天凌晨4時30分至7時30分之間,前往何清園收集垃圾。


商家建議置電眼揪垃圾蟲


詢及有商家在對話會上建議市政局在何清園裝置閉路電視,以揪出垃圾蟲事宜,洪細弟指出,倘若市政局有撥款裝置閉路電視,公會自然歡迎,因為有助於打擊犯罪活動和揪出亂丟垃圾者。


他說,倘若市政局缺乏撥款的話,公會將向當地商家募捐,以籌足經費來裝置閉路電視。


與此同時,行動黨武吉免登國會議員方貴倫建議市政局在今年將吉隆坡打造成一個清潔和衛生的旅遊城市,並找出數個最骯髒的地方,並提供一些“教育”,以免吉隆坡的形象受損。


“我看到其他國家在處理垃圾的越來越好,大馬卻越來越差。”


他說,中國廣州在10年前的垃圾處理問題不盡理想,然而10年後的今日卻是已有大幅度的改善,因為該城市的政府有展開一些環境清潔醒覺運動,藉以教育市民愛護城市。


他指出,何清園是很多國內外時裝批發商家都會前往採購貨品的地方,可是在兩週前卻有商家投訴他們受到垃圾問題的困擾。


“商家有要求市政局每天兩次前往此商業區收集垃圾,但市政局每天只收集一次垃圾,如果是兩次的話,市政局就需要多付費。”


盼商家居民將垃圾分類


他希望商家和居民能將垃圾分類,因為諸如紙箱可以再循環使用,假如人們能成功將垃圾分類,就可減少20至30%的垃圾量。


另一方面,吉隆坡中馬洋貨布匹服裝出入口商會副會長廖進樑也希望商家和居民能配合市政局保持環境的清潔與衛生,否則問題無法對症下藥解決。


星洲日報/大都會‧2010.01.2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