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7, 2007

官員取締魯莽傷人 茨廠街小販擬罷市

約30名小販與洪細弟(左5起)、方貴倫高舉大字報反映不滿。

(吉隆坡6日訊)茨廠街一名小販欲阻止官員充公貨物時被鐵棒打得頭破血流,另兩名欲施援和路過的小販也被打傷,引起全體小販極度不滿,揚言市政局兩周內不對付涉及的執法員就“罷市”3天。


4天3度取締合法小販



近年來市政局執法人員頻頻到茨廠街取締小販,造成雙方衝突不斷,昨日的傷人案則是歷年來最嚴重的執法人員傷人事件。

吉隆坡小販小商公會副主席拿督洪細弟更恫言,若吉隆坡市政局不在兩週內採取行動對付涉及的執法人員,全體茨廠街小販將“罷賣”3天!

這起事件昨日中午12時45分到1時之間,在茨廠街通往蘇丹街的思士街發生,共有3人在這起衝突中受傷。一人頭破血流縫了4針、一人手臂傷痕累累,另一人則腰間骨頭作痛。

執法人員自本月2日起,短短4天3度取締茨廠街合法小販,無獨有偶,3次都只充公售賣衣服小販的檔口,令小販懷疑執法人員針對服裝小販。

昨日取締行動共出動約30、40名執法人員參與行動,一些更沒有穿上制服。

看一眼也遭殃

事發時,執法人員一來到就取締,未出示任何信件下,欲充公售賣衣服小販周健凱的貨物,遭周氏阻止,雙方起衝突,另一名小販羅錦倫見況,也上前阻止執法人員充公周氏的貨物,結果雙雙受傷。

小販指出,當時5、6名執法人員圍起周健凱,其中一名身穿便服的人士更使用鐵棒毆打他,隨后更朝羅錦倫頭部打去,羅氏情急下用右手阻擋,右手傷痕累累。

當時,小販王家偉路過該處,因該檔口傳來吵雜聲而驅前一探究竟。

他只是向前瞭解發生什么事,卻被另2、3名執法人員圍起,以鐵棒敲打頭部及腰間。

令小販們感到擔憂的,只是路過看一眼都被執法員粗暴對付,若不幸誤打遊客,后果不堪設想,並要市政局正視暴力執法員問題。

據悉,其中二人已在昨日到金馬警區報案,另一人今午報案。

小販們披露,在混亂中拍到一名身穿便服手持鐵棒的執法人員,並會將有關照片提呈給警方展開調查工作。

小販拉布條抗議

這名便衣男子,涉及以鐵棒致傷茨廠街小販。茨廠街小販今日拉布條抗議執法人員使用暴力,並高喊“不要暴力”,更不要有暴力傾向的執法人員到當地站崗。

昨午發生的流血事件,使茨廠街與思士街的小販無法壓抑內心極度不滿,今日群集茨廠街拉大字報抗議。

他們促請市政局,將上述擁有暴力傾向的執法員調離執法組,免得小販的安全與性命受威脅。

同時,他們不排除執法人員為報复而來,因他們曾透過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向市政局反映此事,方氏也在國會提出此問題,要當局關注執法人員沒按照程序進行取締行動。

姚長祿:歡迎小販投訴市局展開內部調查

聯邦直轄區部政務次長姚長祿指出,吉隆坡市政局將展開內部調查,以瞭解涉及打人的便衣人士,是否是市政局的執法人員。

他歡迎茨廠街小販及吉隆坡小販小商公會,針對執法人員傷人事件向他投訴,並提呈相關照片。
“根據執法組初步匯報,在昨日的取締行動,執法人員指示一名小販離開檔口,對方不肯,坐在檔位不走,雙方情緒高漲。在混亂中,有人丟東西,接著有小販受傷。”

他說,執法人員已在昨晚向警方報案,小販也已自行報案,就交由警方展開調查。同時,市政局執法組必須對有關事件提呈完整報告。

“市政局不允許發生執法人員傷人事件,叫人遺憾的是,有關方面日前才舉辦禮儀運動,卻發生這起不愉快事件。”

他促請執法人員在執行任務時,必須壓抑本身的情緒,勿讓事件重演。

773小販簽名抗議
★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
茨廠街所有773名小販響應簽名運動,反映不滿。

我本身在上月的國會反映,要政府關注執法人員不根據程序取締小販事件。尤其是今年的旅遊大馬年,頻頻發生取締行動將導致遊客恐慌,並影響大馬形象。

路過的小販不幸被打,萬一被打的是遊客怎么辦?

市長應針對此事展開深入調查,並透明化地做出解釋。

洪細弟:發動簽名運動促調離粗暴官員
★吉隆坡小販小商公會副主席拿督洪細弟


公會將展開小販簽名運動,不要擁有暴力傾向的執法人員繼續留在執法組。

在完成收集簽名工作后,公會將呈函吉隆坡市長、聯邦直轄區部長、首相署傳達不滿,並附上涉及使用鐵棒打人的執法人員照片,要求當局深入調查此事。

過去10、20年來,茨廠街小販忍受執法人員無理對待,尤其是有關方面經常沒有根據充公程序行事,不記錄充公貨物的數量,也不讓小販進行點算才般上執法車。

執法員不懂禮儀

衝突及打人事件發生無數次,但此次卻是歷年來最嚴重的一次,3名小販受傷,其中一人頭破血流,使小販忍無可忍。

我們不排除執法人員因小販透過國會議員投訴,前來報复,刁難小販。

市政局在週日配合文化、藝術及文物部,在茨廠街一家酒店舉行“禮儀運動”,並要小販有禮待遊客。

小販對有關勸導依然記憶猶新,執法人員卻不懂得禮貌,相反地粗暴對待小販。發生流血事件令人感到遺憾,更是一大諷刺。

馬來西亞是民主的國家,執法人員應好意勸告小販,而不是暴力行事。市政局應將具有暴力傾向的執法人員調離執法組,免得他們持續威脅小販的安全與性命。

若小販違法,我們贊同當局發出傳票,而不是使用暴力。在此促請市政局在二星期內對付上述執法人員,否則,茨廠街小販將“罷賣”3天以示抗議。

鐵棒敲頭血流如注
★傷者周健凱(售賣衣服9年)
執法員先后在本月2日、3日及5日到茨廠街一帶取締,偏偏只有我老板的合法衣服檔中招,4檔充公3檔,第一及第二次共充公約100件T-恤。

當五六名執法人員昨日取締我所負責位于思士街的檔口時,我嘗試阻止,卻在混亂中被鐵棒敲打頭部,重重一擊,導致我當場昏厥,無法站穩。

我感到很疼痛,血流不止,老板趕快送我到中央醫院,並縫了4針,我已針對此事報案。

好奇探究竟也中招
★傷者王家偉(手袋小販)
我剛好經過事發地點,欲前往蘇丹街拿些東西,聽到其中一個檔口傳來吵雜聲,便驅前一探究竟,卻被2、3人圍起,其中一人用鐵棒敲打頭部及腰間,以致眼鏡爆裂。事后額頭腫痛,腰間的骨頭至今依然隱隱作痛,但沒瘀血。

手臂阻擋全是傷痕
★傷者羅錦倫(售賣衣服10年)
我親睹執法人員欲充公周健凱的貨物而上前阻止,當時很多人圍觀。

其中一名身穿便裝的執法人員,手持鐵棒敲打我的頭,我用右手臂阻擋,在混亂中頭部被敲打所幸沒流血,但右手臂全是傷痕。

周氏根本沒犯法,他將貨擺放在檔位範圍內,沒超出行人道,卻被執法人員刁難。


-摘自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