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08

評論:武吉免登克服選舉制度不公

(雪隆)在一片強勁反風橫刮下,行動黨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席候選人方貴倫,雖然在選前面對巨大的壓力,尤其是排山倒海的軍警票,但選情揭曉後,可說有驚無險,成功守土,並以1萬4千277張多數票狂勝馬華候選人李崇孟。

方貴倫的勝利,除了依靠本身的實力外,反風效應極為關鍵。城市反風繼續燃燒到投票日,令他以狂風掃落葉姿態取勝。方貴倫除了撼倒李崇孟,也克服了選舉制度上的不公(5千555張郵寄票)。

方貴倫獲取的票數是2萬6千811張,李崇孟獲得1萬2千534張票,廢票有466張。武吉免登區的選民共有5萬9千986人,投票率達66%,比2004年投票率61.33%增加4.67%。

郵寄選票是最大隱憂

郵寄選票問題,一直是方貴倫的最大隱憂,因為方貴倫在上屆大選從5千105張郵寄票中,只得46張。目前,武吉免登區上屆大選的軍警票從5千100增至5千555張,對方貴倫更為不利。

此外,武吉免登區除了軍警票越來越多,選民也越來越少,比上屆大選少了8%。上屆大選,選民從6萬5千131人減少至2008年5萬9千986人。以此類推,方貴倫流失了12%或萬多張的有利選票,導致行動黨在武吉免登區的選情一度告急。

投票率提升取勝原因之一

武吉免登區的投票率提升,也是方貴倫取勝原因之一。方貴倫為了對抗郵寄票,不惜花了幾萬令吉在報章上刊登大選廣告,鼓勵選民踴躍出來投票並支持他,以抵抗郵寄票的威脅。

另外,方貴倫曾是兩屆該區議員,給人印象是忠厚老實,形象深入民心,加上他在國會有良好表現,也增加了不少形象分。

印證人民改變心態

說到底,今屆大選的反風效應,是方貴倫取勝最為關鍵因素。不只是華人和印度人,甚至城市的馬來人也投下反對票。

從成績來看,方貴倫除了得到華人票,印度票也一面倒向方貴倫,同時連馬來票也傾向方貴倫。
方貴倫在馬來區贏得148張多數票,創下歷史。武吉免登區的華裔選票有73.90%、馬來票14.70%、印裔票10.30%以及其他1.10%。

過去30年,武吉免登區是行動黨的堡壘區,基於軍警票不斷增加,左右了行動黨的得票率,進而變成灰區。

現在方貴倫以高票當選,回到1990年行動黨的強勢時代。方貴倫的勝利,除了印證華人與印度人求變心切,也顯示馬來人的改革之心。

星洲日報/分析報道‧余秘葉‧2008.03.10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MP Fong.
IF Perak DAP boycotts the MB's ceremony tomorrow, you have lost my vote for the next 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