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4, 2010

私營停車場收費貴‧每小時3令吉嚇跑食客

(吉隆坡)武吉免登區國會議員方貴倫申訴,一家私營停車場在未取得市政局營業執照的下先行“開跑”,在燕美路的小型停車場收費,每小時3令吉的昂貴收費,間接導致附近餐飲等商家生意一落千丈。

方貴倫週二(3月2日)中午召開新聞發佈會披露,這座私營停車場在燕美路(Jalan Imbi)及西路(Jalan Barat)的交接處,約有30個停車位,傍晚7點開始就會有小販在此擺攤做熟食生意,也稱燕美路為食區。

“過去,這個停車場是根據吉隆坡市政局設置的停車錶進行收費,每小時只需80仙,可是在新年前,所有泊車錶在一夜間被拆除,隔天就變成私營停車場。”

據悉,停車場的每日營業時間從早上7時至下午5時,每小時收費3令吉。每名乘客在付賬後皆可獲一張收據,收據上也註明,一旦遺失收據將可罰款最高25令吉。

商家投訴生意一落千丈

方貴倫指出,他接獲燕美路附近商家投訴,私營停車場的設立間接影響他們的生意,特別是餐飲業者,受影響最大,消費者因不願支付昂貴停車費,拒絕到此消費。

他亦向市政局城市交通組查證,發現有關私營停車場未有營業執照,因此要求執法組於週二前來進行取締。

哈密:發傳票指示暫停收費

市政局城市交通組、執照組及執法組官員於中午12時半抵達時,因車場收費職員堅持合法,並展示相關文件,兩方進行約一個多小時的爭論,直到城市交通組副主任哈密抵達後才厘清情況。

哈密披露,市政局確實已在有關地段進行招標,並由私營停車場成功招標,原定在1月開始收費。

未獲營業執照先行“開跑”

“惟有關機構卻在未獲營業執照下,先行“開跑”向車主收費,而惹來非法收費疑雲。市政局已向私營停車場發出傳票,並指示對方停止收費至取得營業執照為止。”

方貴倫認為武吉免登區屬商業繁忙地段,停車收費不宜太貴,他將致函市長,要求制止批准有關私營停車場,並建議在此區承建一個多層停車場,以方便民眾使用。

租停車位成本相應增加‧鄭頻捷(汽車零售公司經理):營業額亦降40%

汽車零售公司經理鄭頻捷指出,自此地段從政府停車錶變成私營停車場後,其公司的營業即下降至少40%,而公司租用停車位的成本也增加。

他說,私營停車場是在今年1月開始收費,雖曾質疑對方的合法性,但基於對方有申請文件,因此他們只好如常付錢。公司大門正好處於停車場範圍內,顧客進出皆得先通過停車場,因受不了每小時3令吉昂貴費用,最後選擇不再光顧。

“因為車子長期要停在大門處,我們也被逼向停車場公司租用4個停車位,每個停車位每月費用為300令吉,間接增加我們的營業成本。”

星洲日報/大都會‧2010.03.02

No comments: